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2/12/2020

Less = More/Bore:有一種美是省略,從而呈現事物最初的狀態

  月初受deTour設計節邀請,參與一場關於「Less = More/Bore」的討論,和幾位講者一同從建築、時裝、室內設計等再思考。記得幾年前寫過一篇「Less is More的領悟」,在預備講座的過程中,又回想起幾個片段,更肯定「Less is more」在空間設計而言,不單單是概念或手工上執行的手法,更重要的,是其與空間的關係和意義。

 

  遇上過一位在美國出生的中日混血兒,為了讓一對子女繼續學習和欣賞東方傳統文化,特意要求新居的客廳設計中,可以讓她不時轉換來自祖父母輩上百件的日本和中國古董傢俱。當時我想像古董傢俱就如畫廊中的藝術品,所以以木、銅和磁磚拼湊成一個簡樸、優雅而不失高貴的角落,一方面有更多彈性容納不同風格和組合的陳列,又可以突出中、西、日匯聚這個意義非凡的點綴。

 

  這位客人同時是一位企業家,在世界不同角落也有住的地方。我問她「哪裏才是你的家?」她說:「只有我的母親和家人在,就是我的家。」這些年來做了許多住宅的設計,我都會花時間了解客人的生活日常,許多時讓他們最滿足的,往往不是講究裝潢如何富麗堂皇,而是每一個細節的如何訴說出他們的故事,在屋簷下享受和聚焦專屬的時刻。

 

  又想起曾為Fritz Hansen的香港店設計,用上木地板、全白的牆身和天花,營造丹麥摩登家居的氛圍,襯托一張張充滿歷史和工藝的椅子。在每一張椅背上也有一個小牌子,印上Arne Jacobsen的金句,初衷也是希望客人可以專注欣賞大師的作品,有如走進藝術館。

 

  至於位於中環的Interval Coffee Bar,日本硅藻土(けいそうど)和黃銅兩種物料利落的對比,正好映照中環實幹的日常和迷人的晚上。對於中環人來說,這裏就是繁忙工作過後,稍息片刻、靜心呷一杯咖啡或Cocktail 的好地方。

 

  在這變幻無常的一年,特別想起一直祟拜的茶道大師千利休。他創立的日式美學概念wabi-sabi(侘寂)追求內心的平和與淡然,和自然和諧共處,省略過多的裝飾,呈現事物最原始的狀態,也強調專注當下的人、事、物。今個聖誕未必如以往一樣多姿多采,或者也是個好機會,重新練習欣賞生活的細節,追尋當下的最美時刻。

 

設計講座重溫:https://bit.ly/38m45rx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2020xmas #2020xmaslove #生活美學 #Less is More #wabi-sabi #侘寂 #內心平和 #淡然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