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04/2022

當冷色不鏽鋼遇上暖色淺木,營造出簡約、平衡的「真空」精粹!當咖啡店接連著巴黎酒館又如何?

  儘管平日工作忙碌,我還是會抽空去喝咖啡,暫且放慢腳步,稍作喘息。開始有飲咖啡的年代,香港只有一兩間小店,Cupping Room就是其中一間。

 

  今年有緣為Cupping Room設計位於觀塘的新分店。2001年在香港開始的Cupping Room,可說是本地咖啡店的始祖,與外來的大型連鎖咖啡店相比,除了擁有自家烘焙廠,創辦人亦深受澳洲咖啡文化影響。在澳洲當地,一杯好咖啡是當地人於早上的必備之物。同時,咖啡店成了眾腳點,搭配精緻的餐點,顧客不必來去匆匆,亦能在店內享受舒適寫意的時光。在香港寸金尺土的大前提之下,Cupping Room效法如斯,希望為客人營造安靜悠閒的空間。

 

巨型的不鏽鋼製咖啡吧與霓虹燈裝置,正正呼應著「簡約主義」的深意:崇尚自然,享受清幽靜謐,在空間的布局上襯托真正的主角—咖啡。

 

Horror vacui與Amor vacui

 

  為了呼應Cupping Room的理念,在設計店面的時候,我以不鏽鋼和淺木的組合來演繹,呈現時尚的簡約美學。

 

  為何是這樣的組合呢?也許,我先談談Horror vacui與Amor vacui。在這對拉丁文片語中,前者的意思是「對空白的恐懼」the fear of emptiness。活在18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人,極度害怕空蕩蕩的空間,為此,他們喜歡在房間內擺滿層架、櫃子,牆上掛滿畫像,室內也充斥著林林總總的各式擺設。套用於設計上,它便是利用所有元素,盡可能把空白之處填滿。

 

這幅照片攝於1869年的維多利亞女王的皇家車廂。活在維多利亞時代的人,極度害怕空蕩蕩的空間。當時的心理學家表示這突顯了在人的本能之中渴望以物件、藝術、視覺語言裝飾周遭之心理,也就是Horror vacui,後來它衍生成為一種美學的追求。(網上圖片)

 

  它也正是Amor vacui的反面。Amor vacui,意指「真空」,它是日本極簡美學的關鍵之一,代表對虛空的熱愛,應用於空間設計之上,就是要擺脫牽絆的物件、摒棄繁複的元素,捨棄累贅的成分,在空間留下大量空白。這恰好與Wabi-sabi「侘寂」彼此呼應,讓人從省卻過於繁瑣的修飾之時,學懂重新欣賞簡單和接受自然的不完美。

 

這是德國藝術家西蒙·舒伯特Simon Schubert的摺紙雕塑作品《無名(大走廊)》。在摺紙雕塑中,白紙的純粹與薄度造就模糊不清的空間感知錯覺,置身這個空間內,觀者會把自身的不安、孤單、或是空虛投射其中。作品可算是把Horror vacui與Amor vacui兩種概念圖滿地揉合。(網上圖片)

 

下頁繼續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Living Tech #Home Ide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