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9/11/2022

設計師之選:打破冰冷形象的東京美術館21_21 Design Sight!發現日常生活趣味

  在開始自己的studio之前,我曾打工五年。當時公司的project全是高尚住宅、show flat和甲級寫字樓,作為新界仔初出茅廬,心知在眼界和見識方面都要努力追趕。

 

  老闆和老闆娘很好,每年都會全數資助我去一次旅行,我每次都選去東京。還記得第一次用公司福利覺得不好意思,所以預訂了一間日本連鎖商務酒店APA Hotel。怎料我被老闆娘鬧了一頓,說公司是希望我在旅程中開闊眼界,從中體驗最頂級的設計、裝修和細節,「住過、見過先至識得畫俾客人,你住Grand Hyatt啦!」無論是旅行的經歷,還是在那間公司的經驗,都一直影響到我今時今日。那幾年間,我是公司唯一的員工,練就了凡事一腳踢的本領;而老闆和老闆娘對我的鞭策,的確為我的事業打好了根基。

 

  從前的影響,到我創業後,我每年都會安排和員工去一趟日本,還試過帶裝修師傅同行,當然這是疫情前了。只為一起感受日本人對自己和品質極緻的要求後,回到香港,所有以往的「做不到」都變成「做得到」。

 

攝於2007年第一次參觀21_21 Design Sight

 

  第一次東京之旅住在六本木,當年碰巧就是日本第一間設計美術館 21_21 Design Sight開幕同年,我看了「水」的展覽。到今次的第五次來訪,碰巧正在展出Christo and Jeanne-Claude之前法國凱旋門 L’Arc de Triomphe Wrapped 公共藝術品的整個製作過程。除了巨量的環保纖維布料和7000公尺長紅色繩子,由構思如何保護凱旋門、計算文物的承重,到由大量工作人員(義工、攀山人員、保安、建築師等)一同執行任務,通過了解這些背後的故事,才覺得整個藝術計畫是何其震撼。

 

 

  除了展覽,美術館裏裏外外的設計都令人百看不厭。大家認識三宅一生可能都是從同名時裝品牌Issey Miyake開始。但三宅的影響力其實不只是時裝,更是透過跨界合作,視所有設計為一體,鼓勵大家從設計看世界。而 21_21 Design Sight就是由他起動,集合了老友建築師安藤忠雄、產品設計師深澤直人及平面設計師佐藤卓的力量,以不間斷、取材於生活、互動的策展,告訴大家在日常生活可以發現更多趣味,打破美術館冰冷的形象。

 

 

  安藤忠雄延伸三宅一生「一匹布」的設計概念,利用82塊16mm厚的鐵板焊接出54米長的屋頂,用建築展現日本和服剛中帶柔的美學,配搭經典的清水石屎,自然而平靜。

 

  三宅一生除了是一位帶領日本時裝和設計走向世界的時裝設計師,更是時代進步的推動者。要去東京看美術館,21_21一定是必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設計 #美術 #藝術 #日本 #東京 #日本設計 #東京美術館 #三宅一生 #安藤忠雄 #設計人 #Art & Culture #Artcation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