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3/12/2022

在滑雪勝地白馬看隈研吾建築!從自然取材的Snow Peak 「Landstation Hakuba」,感受日本建築的魅力

  大學有幾位朋友影響到我對設計的眼界,其中一位就是Rosly。七年前,她在香港的公司幫助一些東南亞的發展商在長野縣白馬 (Hakuba)興建和設計滑雪酒店。年輕的她為了出國見識,便申請到白馬做駐場設計師。當時我去東京,順道乘搭新幹線到白馬探訪。她駕駛著錢七小車從白馬到長野迎接,隨後便把車匙擲給我,她說不習慣在長野市中心駕車。我心諗,長野市中心比東京少人千倍,完全摸不著頭腦。

 

2015年探訪在白馬的Rosly,她帶我們爬雪山。

 

  沿路駕駛,沒有街燈,開始想像這位身高五呎三吋的女子怎樣在白馬生活。到了她的居所,她叫我泊車在旁邊的空地,眼見白雪已堆積到半腰,我問她泊在哪裏。她便將雪鏟遞給我,叫我鏟走白雪才泊車。剷了30分鐘,我問:「 平時你自己要剷幾耐?」她說大概45分鐘吧。她又在屋外的油桶取了煤油,說要為屋入面的暖爐點火。白馬就是這樣一個比較落後,但極純樸的世外桃源。早上與她駕車遊覽,遇到小路堆滿積雪,她叫我把車子撞開積雪便可前行。不難想像,一位身驅小巧的外國女子在白馬這個傳統地方,要多少勇氣才能站得住腳。

 

 

  很多關於日本的設計材料和知識,都是通過與Rosly傾偈時所認識。說真,沒有她的意見和引導,也沒有現在的Hintegro。現在她已返回香港打理自己的生意,又幫助京都的老闆處理香港業務,並組織了家庭。今次到白馬,她製作了一個Google Map給我,其中一個地方就是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設計的Snow Peak Land Station Hakuba。

 

 

  剛開始認識建築和設計的時候,我心目中當代日本建築有四大巨頭:安藤忠雄、妹島和世、伊東豊雄和隈研吾。安藤忠雄大部份的建築都用清水混凝土,比較單一而且個人風格一點;妹島和世在成名之後的作品以白色為主,感覺較為詩意和女性化;而伊東豊雄就以概念性見著,有各樣材料的混合。至於隈研吾,就集中用木,混凝土和鋼鐵這鐵三角,堅持建築必須要和周邊環境融合的「負建築」理念。因為他覺得當建築成為環境的一部分,就更容易變成大家有記憶的地方。過去一屆東京奧運的主場館設計和建築,依然彰顯了這一點。

 

 

  可能因為白馬是滑雪勝地,所以Snow Peak Landstation Hakuba的建築主體是取材於阿爾卑斯山脈的形象,並融入樹枝、雪花等意象,用木材建造屋頂結構。雖然造型突出,但親身去過就知道它並不會和周遭的環境違和,男女老幼都自在地在屋頂下遮蔭,同時享受著面前草地和藍天。欣賞隈研吾的作品並非一味看其宏大,更是一種體驗和一幅風景畫。

 

 

  Snow Peak Landstation Hakuba 由一所商店、一間餐廳、一些glamping設施所組成。到訪那天,遇上星期六的市集,長野的各地型人聚集,售賣咖啡、果醬、甜點等等。有人一家大細享用食品和享受剛舒適的天氣。小朋友和寵物在草地上嬉戲,我就坐在Starbucks工作,享受一個沒有壓力的工作環境,這就是日本建築的魅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建築 #日本 #日本建築 #Snow Peak Landstation Hakuba #白馬 #滑雪勝地 #隈研吾 #Art & Culture #2022xmas #2022xmasplay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