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0/05/2023

世界冠軍咖啡師的概念店是怎樣的?低調地組合出真正的簡約,讓咖啡做主角!

 

  Craft Coffee Roaster 是我近來很喜歡的一個project,喜歡到連拍攝自己新的個人照,也要選上這裏做場景。

 

  對於主理人阿樂來說,決定將第二間Craft Coffee Roaster落户於灣仔摩理臣山道,便是想實現一間自己心目中理想咖啡店的模樣。同時希望讓「咖啡」做真正的主角,在大家享受一杯好啡的同時,亦能欣賞到每一杯咖啡的製作過程。這裏就如一間概念店,反映著咖啡店的靈魂、和主理人的咖啡哲學。

 

 

  阿樂是世界咖啡杯測大賽(World Cup Tasters Championship)冠軍,在行內已很有名。就連去到日本的咖啡店時,不僅有很多咖啡師知道Craft的豆很好,還會用來參加比賽。我第一次和阿樂見面時,他告訴我這些年去埃塞俄比亞搵豆的經歷、如何與當地人相處的故事,以及他不間斷追尋咖啡的旅程。這份堅持正是Craft所想,從基本開始,著重Origin原產地,到自己烘焙和製作,最後為大家奉上一杯咖啡,是一個專注而用心的過程。難怪身邊的啡友都會說,Single Origin(SO)就是 Craft的最好。

 

 

  呼應p.n.o為Craft 做的新Branding,為了呈現咖啡的原始和製作,這次我們主要用了三種未經加工的材料:木、不鏽鋼和鋅鐵,低調亦細緻地組合出真正的簡約,沒有嘩眾取寵和花巧的修飾,讓咖啡做真正的主角。而這些材料亦會隨年月變化,演變出不同的模樣,這也象徵著一顆咖啡豆到一杯咖啡誕生的過程,每次品嚐可能都有不同的感受。

 

 

  探訪過Craft的朋友,會發現咖啡店有兩個入口,喝espresso的客人可以坐在左邊,而另一邊近街的是一個hand drip bar。普遍咖啡店的做法,亦因空間有限的關係,出espresso和hand drip通常都是同一個counter。但大家都會明白,製作espresso和hand drip的過程,以至客人享用的心情、心態和喜好,其實都是有分別的。

 

 

  同時考慮到咖啡店本來是窄長型,亦有一條不可移動的柱,要安排到咖啡師合適的工作位置,就要犧牲店內的通道的寬度,但這樣並不理想。要取之平衡,我們便大膽提出兩個入口的方法,讓客人根據自己的喜好,進入不同的空間。喝hand drip的朋友,可以更專注地欣賞手沖過程,同時亦有空間和咖啡師交流。後來才發現,趟開門的一刻,就像進入日本茶室的矮門一樣,是一個儀式,告訴自己整理思緒,預備好心情,好好享受一杯咖啡。

 

 

  另一個關於CRAFT的迷思,就是近hand drip bar的石柱。石柱是主力柱,結構上支撐著整間咖啡店。既然不能移動它的位置,不如就索性將它變成設計的一部份,用來做幾個咖啡的比喻。我們保留了石柱最原始的狀態,師傅只作輕輕打磨,就如咖啡原產地的農夫採集咖啡豆一樣純粹。而上方一層漸變的白色油漆,是想到製作Iced Latte時,咖啡和牛奶融匯流動的治癒畫面。至於透明玻璃外殼,既是滿足衛生要求,亦是呈現建築原有狀態的最佳方法。做咖啡著重Origin,設計亦然。

 

 

  阿樂在開店前已經選好Storm咖啡機,用全不鏽鋼造,同色機腳還要特別訂造,十分講究。難怪開張當天,很多咖啡界朋友來道賀之外,都要朝聖一下這部咖啡機。後來咖啡師告訴我,這部咖啡機比起其他普遍的咖啡店更先進,有很多平時不可以調校的地方都可以調校。沖到一杯正常的咖啡可能不難,但加了阿樂的技巧和執著,Craft才更與眾不同。

 

 

  咖啡店的兩側皆是玻璃,我們想讓電車和巴士上的乘客透視到店內的設計;而喝啡的朋友亦都可以好好欣賞灣仔一角的街景。咖啡店外還有一棵老榕樹,它就像是摩理臣山道街角的守護神一樣,隔開馬路上的噪音和灰塵。好天氣的話,早上十一點的陽光會從大廈的狹縫中進來,穿透樹陰,再映在咖啡店的不鏽鋼枱面,一杯咖啡在旁,便是最唯美的畫面。

 

 

  咖啡是大自然送給我們的禮物。所以做室內設計時,也要考慮設計如何融入四周的環境和事物,亦是一種為地球減負的方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咖啡 #Coffee #Cafe #Craft Coffee Roaster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