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5/01/2018

旅遊區以外,京都的多層重疊空間

  在日本生活之前,對京都這個地方不太感興趣,覺得它只是一個賣弄日本風情的主題樂園式旅遊區:賣的都是甚麼和式圖案小包包,甚麼抹茶限定之類;到處是手信舖;遊客穿著和服到處走。你會覺得這種地方只是很不了解但又很仰慕東方風情的西人才喜歡,因為它表現的就是外國對日本Cliche的印象。雖然想當初第一次遊客式到訪京都其實心底裏也是覺得興奮的,但就是為了不想落入俗套而不喜歡京都。

 

京都塔

 

  在京都生活過之後,當然明白其實並不是這一回事,或者說是不只這一回事。我常常形容京都是很多層不同的空間平衡交疊。第一層,就是那個日本風情畫主題樂園,也是大部分人所認識的京都。其實,正如很多香港人(例如我)都沒有去過大嶼山大佛和迪士尼樂園一樣,真真正正在京都生活的人很多都未到過這些熱門旅遊景點。因此,你也沒可能遇到真正在京都生活的人。店員可能是中國留學生,說流利普通話;吃的、看的、賣的,都是遊客限定的東西。

 

Pass the Baton Gion

 

  京都是一個真真正正有人生活的地方。離開景點在橫街窄巷走走,角落處有間的小店,賣的是設計獨特但又很樸實的東西。拐幾個彎又會遇到另一間小cafe,門外隱隱晦晦沒有門牌,只有熟客或者朋友介紹才找得到。拉門進去又別有洞天,原來周末下午京都人們就是躲在這裏悠閒渡過。京都地方很小,店舖也很小巧精緻。有的酒吧店內最多只能坐幾個人,可是店主不會嫌地方小,反而更喜歡這種剛剛好可以和每一位客人對話的距離。它們都沒有廣告沒有宣傳,只靠口碑,一個傳一個地介紹出去。這就是景點外的京都。小巷子轉角隱藏的角落,有點擠迫地躲了一班製作極高質素東西的人,只給懂欣賞的人欣賞。

 

岡崎Coffee Shop

Pro Antique

 

  除了這些Hipster東西之外,京都也有「深水埗」的一面。再遠離旺區一點,可以找到專賣布的、專賣鈕扣的、專賣泥水佬工具等等店。京都這個充滿歷史的城市,當然有很多舊物。每月25日在北野天滿宮都會有很大型的舊物、古董、二手物的市場。日本各地的古董店東都會來這裏進貨。街坊老舖、人情味小店,京都也可以懷舊和尋寶。

 

北野天満宮市場

 

  還有一層,那些只有日本社會達官貴人顯赫家族才有資格接觸,全日本最高級的餐廳、酒店、娛樂場所,其實都俏俏地在京都。

 

  京都的有趣之處,在於這種立體多層次的重疊空間特性。這些店,這些人,這些文化,可能都很近,但他們也可以是完全不相往來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京都 #Art & Culture #設計 #Travel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