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4/07/2017

《楚喬傳》為爭一口氣

  講到內地言情古裝劇,如果你的印象還停留在哭哭啼啼愛得要生要死,又或者認為女主角必定「傻白甜」?這樣你就太落伍了,現在的言情劇集目標觀眾群雖然仍是女性,但帶給你的會更多。同樣改編自言情小說,劇組選擇了當中比較另類的作品《11處特工皇妃》,拍攝成今次要介紹的《楚喬傳》。雖然故事不改是男人都會愛上女主角的眾星拱月骨幹,但一洗言情古裝劇集的老套味。

  《楚喬傳》現時在內地播放到40多集,注目度一直高企,獲得製作單位鋪天蓋地的宣傳攻勢,網上播出後12小時內的點擊率已超過3.5億,而在電視台的收視亦一直保持頭三甲位置!各主角同樣人氣爆燈,當中女主角由筆者很喜歡的趙麗穎擔演。今次她一改甜姐兒的形象,飾演一名出身卑賤的奴籍少女,在人命如草芥的戰亂時代,被貴族拿來當獵物射殺取樂,因其身手不凡而被當中的貴族宇文玥看中培育為諜者,因此捲入皇室及戰爭中。

  劇集前段用很多的篇幅去描繪楚喬的上位經過,以突出女主角的鋼練性格,包括和眾奸角的鬥智鬥力、習武過程、殺人落毒如閑事,其強勢就是和一般言情女主的最大分別。唯一的Bug就是劇情把她的才能描寫得太誇張,簡直是遇神殺神遇佛殺佛、一點即明、未卜先知、百毒不侵等就算劇情說她小時候受過嚴格訓練,也真的比神奇女俠更神奇!

 

  而故事中有亂世,自然亦有兒女情長,聽說原著中真命天子為林更新飾演的男主角宇文玥,但筆者又再一次逆風而行地偏愛男二號—由竇驍演的落難世子燕洵。男一沒錯是為楚喬做了很多,但他的愛是隱藏且高貴的,行動每每需要思前想後,但燕洵卻是善良率性,在第一天已經毫不掩飾對楚喬的好感,到後來更有為了你就算切掉手指亦毫不猶豫的覺悟,這樣忠於自己感覺而又不怕表達的男人,不都是勇敢的一種?

  而女主角楚喬呢?雖然故事設定她是不愛燕洵的,但在我偏心的眼睛看來,感情總是有的吧,三年的生死與共,為對方多次以性命相搏,單純友情怎捱過地獄般的軟禁日子?如果楚喬是一支蠟燭,宇文玥就是點燃火苗的始作者,但真正讓它發光發熱的,卻是一同經歷苦難的燕洵。

 

  但既然是以巾幗英雄為主題,總不可以用三角戀撐足60集,相對起愛情戲,講述關於各國的訛虞我詐、王室爭權、戰火連天的篇章其實更多,而且就來告訴你女人的幸福不一定要押在男人與婚姻身上,到劇情後段因楚喬一直深明奴隸制的殘暴、對人民已造成多年的傷害,所以當燕洵為了復國報仇而開始不擇手段傷及平民時,兩人注定開始漸行漸遠…

  燕洵愛他的楚喬,但單純率真的燕洵在全家被賜死的九幽台上已經死去,他心中永遠會思念著陪自己走過人生低谷的楚喬,但他卻更忘不了國仇家恨、忘不了家人被斬下的頭顱、忘不了受軟禁欺凌多年的屈辱,所以才選擇放棄楚喬的勸阻;而楚喬、被命運一直壓逼,但她一生的願景,不是尋求歸宿不是為著自己的幸福,而是但求擺脫世道加鎖,為解放奴隸制下的平民百姓,是為更宏大的志向。筆者最愛當初燕洵問她名字時,她跪著回答說:「當我有天不再需要仰視你時、我就告訴你」,多有氣概的女孩子!

 

  燕洵、楚喬、宇文玥,他們不是不懂愛、亦非自私,只是他們的人生中,各有比愛情排位更高的志向,各有要守護的重要之物,或為自己爭一口氣。比起你儂我儂、愛情大過天的盲目,筆者更愛看主角相愛卻相殺的故事設定,你又可像他們?可以為自己想爭取的東西放棄多少?

 

Youtube 預告

 

  在文首講到「傻白甜」的女主設定,最佳人選一定非大美女唐嫣莫屬,演過多套言情古裝包括《金玉良緣》、《千金女賊》、《活色生香》等等,人設都是天真善良、誤打誤撞地逄關過關,當然少不了同時擁得兩名(或以上)男角的深愛,去補一下她的作品,包你對「傻白甜」有更深層的了解。但是「傻白甜」都終需有長大的一天?還是觀眾口味已變?她對上的一套古裝《錦繡未央》終於有更真實、有陰險一面的角色性格,演得不錯還有新鮮感,是一大突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戲劇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