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2/11/2014Text: 余震宇

麗池夜總會小史

  四、五十年代,北角曾經有一個極盡奢華、集多種娛樂用途於一身的場所,曾經舉辦多次選美盛事、體育項目、慈善活動,迅速於戰前冒起,卻於重光十年後轉瞬結束,今日已不留痕跡,只能於昔日文獻追尋,這便是曾經風靡一時的麗池夜總會。

 

  麗池位於今日麗池大廈,昔日是七姊妹泳灘之所在,港島東區臨海的清涼世界,海水終年拍打著沿岸沙灘,雄踞銀行公會泳棚的芳鄰。麗池的旁邊,每逢夏日,不論男女老少,均喜歡在沙灘享受陽光,暢游海中,讓這個位於郊區的小鎮,帶來不少生氣。

1940年8月23日《大公報》報道麗池即將開幕

  1940 年 8 月 28 日,麗池餐舞廳(RITZ)開幕。初時,麗池有兩幢建築,一幢是主樓餐舞廳,一幢是職員宿舍。除了舞廳及泳池外,麗池尚有小型哥爾夫球場、射擊場、飲冰室、滑屐場及溜冰場等。

 

  淪陷期間,麗池被日軍佔用,改名「豐國海水浴場」;戰後初期,又被英國空軍徵用為娛樂場所。1946 年 4 月或以前,麗池負責人李裁法收回泳池部份,但娛樂場仍被英國空軍徵用。1946 年 6 月 23 日,英國空軍俱樂部與香中泳團舉辦國際慈善游泳比賽,並且同場舉辦香港史上首次「香港小姐」競選, 結果李蘭以 82.9 分榮登冠軍寶座。當日的選美盛事,被錄製成影片,並於 6 月 26 日在港九四間戲院播放。

 

  1947 年 5 月或稍後,上海商人入主麗池,並幾經爭取,政府終於發還經營權。裝修之後,同年 9 月 5 日正式開幕,由明星龔秋霞、陳琦、張帆及陳娟娟剪綵。根據記載,舞廳門票 3 元,泳池入場費 1 元。1948 年 4 月 23 日,麗池斥資三十餘萬增建的「海角紅樓」開放,經營中菜,由戰前金龍大酒家廚師主理,內分凌霄閣、廣寒宮、滄浪亭、清暑殿等十餘座廳房。

1952年港姐冠軍但茱迪

  1948 年 7 月 17 日,麗池舉辦香港史上第二次「香港小姐」競選,冠軍司馬音。1952 年 5 月,「香港小姐」競選,同時屬於「世界小姐」香港初選賽事。參選者 48 人,其中 9 位臨場退縮。5 月 30 日進行總決賽,冠軍為但茱迪,其後但氏參加世界小姐競選,奪得第四名。

昔日麗池夜總會,今日麗池大廈

  正當麗池夜總會的生意逐漸攀上高峰的時候,同年總經理李裁法突然被香港政府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限時離境。7 月 2 日,李裁法飛赴台灣,麗池頓時群龍無首。根據資料,1954 年已易名為「新麗池泳池」,同年 5 月,該處繼續舉辦世界小姐香港預選,地點在「新麗池舞廳」,同樣冠上了「新」字,象徵業務經已易手。1957 年,麗池原址部份改建為麗池花園大廈,餘下地方其中一部分於 1958年改建為「麗池大酒店」,至 60 年代再改名為「金舫酒店」,而泳池仍稱為「新麗池」。70 年代中期,金舫酒店結束業務,改建為金舫大廈。至此,原有麗池的面貌,再不復見。加上 80 年代填海工程,今日難以聯想昔日泳棚的面貌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