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5/04/2015

六十年代的茜草灣

  香港有三個茜草灣,一在觀塘以東,一在青衣西面,一在大嶼山東北。本文擬介紹的地方,是位於觀塘與茶果嶺之間的茜草灣。

 

  戰前的茜草灣,是堆放垃圾的地方,故又名垃圾灣。一九四七年,亞細亞火油公司購入地段,並大舉填海,興建油庫。西鄰的觀塘,當時仍未發展,儼於荒野,絕少市民涉足該區。

 

  自五十年代末期開始,由於政局因素,國內大量移民南下,海濱方面,聚集大小船艇,超過一百五十艘,漁民竟達二千多名。陸上方面,則聚居九百多戶居民,人數超過五千人。這些陸上居民,大多於一九六二年左右遷入,來自筲箕灣及跑馬地。由於當時觀塘的首期填海工程已經完成,廠房逐步開工,這些海陸居民便獲得了固定的收入,生活獲得了保障。

 

  然而,政府為求於觀塘及茜草灣沿岸填海,興建連接沿岸的公路,遂呼籲艇戶限時遷往他方,陸上居民則須限時遷往葵涌新區。當時,前立法局議員葉錫恩,批評徙置事務處朝令夕改,若將當地區民遷往葵涌,等同令他們失業,頓失依靠。

六十年代.觀塘。右上角是茜草灣。

一九六四年,茜草灣至鯉魚門一帶地圖

  當時的茜草灣,住屋環境惡劣。由於寮屋多以木屋搭建,發生無數火警;又由於低窪緣故,多有水浸問題。一九六零年,由於觀塘填海,當局將翠屏河填塞,導致茜草灣變成一池死水,艇戶無法出入。該處又三面環山,而山水源源不絕注入灣內,有洪水淹沒之虞。

 

  這種場面維持至七十年代,由於填海及垃圾堆填,居民大多遷往鄰近的茶果嶺。一九八七年,油庫關閉,茜草灣發展成私人住宅,昔日的貧民區,經已變成中產屋苑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