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7/08/2017

人生要懂得自省

 

  今天介紹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一句名言:

 

  「未經自省的人生沒有意義。」

 

  蘇格拉底(Socrates),生於公元前470年,死於公元前399年,古希臘哲學家。

 

  今年7月3日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Glover Roberts, Jr.)在一間中學畢業禮上引用上面這句話而在網上被熱傳。

 

  羅伯茲說:「畢業典禮的致辭者通常會祝你們好運並送上祝福。我不打算這樣做,原因是:我希望你們在未來歲月中,不時遭遇不公平對待,這樣才會理解公正的價值所在。

 

  願你們嘗到背叛滋味,這會教你們領悟忠誠之重要。

 

  希望你們時常會有孤獨感,這樣才不會將良朋摯友視為理所當然。

 

  願你們偶爾運氣不佳,這樣才會意識到機遇在人生中的地位,進而理解你們的成功並非命中注定,別人的失敗也不是天經地義。

 

  當你們偶爾遭遇失敗時,願你們受到對手幸災樂禍的嘲弄,這才會讓你們理解體育精神的重要性。

 

  願你們偶爾被人忽視,這樣才能學會傾聽;感受到切膚之痛,才能對別人有同情的理解。

 

  所有這些,遲早都會來臨。而你們能否從中獲益,取決於能否參透人生苦難傳遞的信息。」

 

  羅伯茲又說:「畢業典禮的致辭者習慣給出很多建議。……最常見的建議是『做自己』。這句話的意思是希望你不要隨波逐流。但如果你並非足夠完美,你就不能光想著做自己,必須不斷自我完善。要『做自己』,首先要知道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如果不作這樣的思考,你是不能夠『做自己』的。」

 

  接著,他就引用蘇格拉底這句話,「未經自省的人生沒有意義」。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人生 #自省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