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1/06/2018

成就在不斷修正中取得

  在一班從德國法蘭克福飛往紐約的航班上,你認為飛機完全保持在航線上的比例有多高,飛行時間的90%,80%?正確答案是:0。自動駕駛會以每秒數千次的頻率計算飛機受風速之類的影響對航線的偏離,並將修正指令傳送給尾翼。

 

  如果你駕駛汽車,在一條筆直的高速公路上行駛,你可不可以放開軚盤?當然不可以,因為即使道路筆直,你的汽車仍然會偏離車道。

 

  人生的運行方式有如汽車飛機。如果設定目標,作好計劃,一切照計劃進行,這樣就能抵達目標,那麼我們只須關注初始狀態的計劃、設定就萬事大吉。但事情不是這樣,人生總會受到各種亂流干擾,總要在生命過程中不斷修正。但是,許多人都高估計劃、設定的角色,而低估修正的重要性。

 

  如果你聽到有一對人人稱羨的神仙眷侶忽然鬧分手,不必太驚訝,因為即使維持伴侶關係五分鐘的人都應該懂得,如果沒有持續地微調與修正,關係根本維持不下去。

 

  你肯定認識至少一個你認為是成熟、睿智的人,你認為他之所以如此成熟、睿智,是因為他擁有完美的出身、父母的好榜樣、受一流教育,也就是擁有良好的設定嗎?還是歸功於他不斷針對自己的不足和短處下功夫呢?答案肯定是後者。

 

  這是一本叫《生活的藝術》的書其中一節。作者是瑞士作家魯爾夫.杜伯里(Rolf Dobelli),他在1966年出生,是企管碩士和經濟學博士,曾旅居香港。多年前我在這裏介紹過他的暢銷書《思考的藝術》和《行為的藝術》。《生活的藝術》是他最新著作。

 

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

 

  《生活的藝術》一書的副題是「52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

 

  在前言中,作者杜伯里說:

 

  很久以前人們就一再探索甚麼是「美好的人生」:我該如何生活?美好的人生是由甚麼所構成?命運扮演了怎樣的角色?金錢扮演了怎樣的角色?美好的人生是態度、個人想法,抑或是要達成人生的種種目標?趨樂避苦真的比較好嗎?

 

  每個世代都會重新提出這些疑問。無奈的是,答案總是令人失望。因為人們總是在尋找「一項」原則、「一項」規則、「一項」法則。然而,這個美好人生的法則並不存在。

 

  這個世界太過複雜,複雜到無法僅用某個偉大的觀念或少許原則便得以掌握。為了理解這個世界,我們需要一個裝有各種思考方法的工具箱。在現實生活中,這樣一個工具箱同樣不可或缺。心理工具遠比事實知識來得重要,也比金錢、關係和智力更為舉足輕重。

 

  作者說,幾年前他就開始收集種種打造美好人生的心理工具。不僅挖掘了上古時期部分已遭人遺忘的古典思考模式,更爬梳了當代心理學研究的最新知識。多年來他利用這些工具,藉以克服出現在他人生中的各種大大小小挑戰。如今,儘管歲月無情,他的頭髮漸稀疏,臉上也多了皺紋,但他的人生幾乎就各方面來說皆有所改善,因此,他說本著自己的良心,衷心將這些工具推薦給你。雖不能保證給你一個美好的人生,但這52個思考工具卻能提供創造美好人生的種種可能。

 

人生不是要贏而是防止輸

 

  我們總以為成功是一點一滴拼搏、累積來的,錯!美好人生不是「贏來的」,而是不讓它「輸」而得到的。

 

  跳出能力範圍去尋找機會和成就,十之八九達不到預期效益。少做傻事比汲汲於做大事,更能讓你成功。

 

  少犯錯,幸福的可能性就愈高。這是《生活的藝術》一書提出的52個思考工具中較重要的工具。

 

  「有老的飛行員,也有大膽的飛行員,但就是沒有既老又大膽的飛行員。」作者杜伯里說他自己身為業餘飛行員,總是將這句諺語銘記在心。因為愈是老資格的飛行員,就會愈謹慎。他說每當坐進單引擎飛機的駕駛艙,腦裏所想的,從來就不是等一下會有何等壯觀、華麗的飛行,而是戰戰兢兢地想著:不要墜機就好!在惡劣的天候下飛行、在疲勞的狀態下飛行、沒有事先依據檢查清單做好檢查、沒有充足的燃料儲備,這些都是眾所周知可能導致墜機的原因。

 

  在投資方面也一樣。投資者經常會談論「利好」與「利淡」。「利好」概括了一項投資可能具有的一切正面結果,例如高於平均的報酬率,「利淡」則包含一切可以想見的負面結果,例如破產。同飛行一樣,作者說他總是高度關注利淡因素,不讓它們有機會發生。至於利好方面,他就毫不關心。

 

  在業餘網球比賽中,比賽不是「贏來的」,而是「輸掉的」。業餘網球手通常犯的錯誤是積極進取,努力想贏,結果若不是掛網,就是打得太遠或太高。與業餘球手比賽,只要專注於別犯錯,刻意地穩扎穩打,盡量將來回擊球拖久一點,由於對方求勝心切,犯錯機會多,因此會輸掉比賽。

 

  如此看來,人生不是要贏,而是防止輸。

 

美好人生首要在避開愚行

 

  古往今來,許多哲學、神學、社會學、經濟學等專家試圖找出甚麼能夠讓人幸福。但所有答案都很不明確。到底甚麼才是幸福真正的要素?關於這個問題,我們依然得在黑暗中摸索。

 

  若把問題反過來問,「甚麼會嚴重影響我們的幸福或危害美好的人生?」我們就能準確地找出相關的因素。像是酗酒、濫藥、長期處於高度壓力之下、從事厭惡性工作、失業、破碎婚姻、貧窮、債務、經濟不獨立、總愛與他人比較、抱持受害者心態、討厭自己、長期失眠、抑鬱、緊張、憤怒和嫉妒等等。對人生的不利面總是比有利面來得明確。 

 

  股神巴菲特和他的第一夥伴查理.蒙格這類長期成功的投資者總會在心態、心理技巧和心理工具方面下功夫,並且將它們套用到人生當中。當他們進行投資時,在放眼有利面之前,他們總會特別留心,甚麼事情應該避免,也就是他們不該做甚麼。巴菲特曾說:「我們並未學習在商業活動中解決難題,我們只是學著避免它們。」為此,我們不需要特別聰明。查理.蒙格也曾表示:「像我們這樣的人,只是試著別做傻事,而不是想著要幹大事,卻能取得長期的成功。」

 

  結論:美好人生的一大部分在於避開愚行、蠢事及隨俗浮沉,而非追求終極的幸福。使人生豐富的,不是你所添加的,而是你所省卻的。查理.蒙格幽默地說:「我最想知道我會死在哪裏;如此一來,我將永遠不會去那個地方。」

 

  請嘗試在人生中有系統地關閉不利面。如此一來,你就確實能有機會額外獲得美好的人生。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生活的藝術》

作者:魯爾夫.杜伯里

由 商周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人生 #李怡 #生活的藝術 #瑞士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