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0/09/2018

佛系處事哲學:愈難處理的事情,愈要放慢腳步

  今天介紹弘一法師的一句格言:

 

  「處難處之事愈宜寬,處難處之人愈宜厚,處至急之事愈宜緩。」

 

  弘一法師,俗名李叔同,生於1880年,1942年逝世。他出生於富裕家庭,1905年留學日本,專攻西洋繪畫和音樂。1906年創辦業餘話劇團體「春柳社」,演出《茶花女》,開中國話劇之先河。回國後在多間大學擔任繪畫及音樂教師,是「二十文章驚海內」的大師,集詩、詞、書畫、篆刻、音樂、戲劇、文學於一身,是當年文化界一代名士。

 

  他是向中國傳播西方音樂的先驅者,為美國原創歌曲填詞的《送別歌》,歷經幾十年傳唱經久不衰,成為經典名曲。同時,他也是中國第一個開創裸體寫生的教師,先後培養出了名畫家豐子愷、音樂家劉質平等。他的書法「樸拙圓滿,渾若天成」。1918年他擺脫凡塵,在杭州虎跑寺剃度出家,吃素念佛,弘揚律宗。1942年於福建泉州溫陵養老院圓寂。

 

  這裏引述的是弘一法師寫下的處世格言。處世,不離處人同處事。處事有難處之事,和常會出現的至急之事。弘一法師認為,處難處之事,要盡量以寬心的態度去對待,不要在困難之上再增加自己的情緒困擾,使難上加難。處至急之事,首先自己不要心急,因為心急不能使事情加快解決,反而會拖慢步伐,因此,緩一緩,想清楚,再處理就較有效。對於一些難相處的人,就應該以寬厚的態度,而不是針鋒相對地與之相處。這樣,才能夠緩和彼此關係,化難處為易處。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弘一法師 #李怡 #心理情緒 #thebeautifulsoul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