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8/10/2018

金錢很重要?或許你誤解了一件事:關於金錢、慾望

  今天介紹挪威作家易卜生一段話:

 

  「金錢可以是許多東西的外殼,卻不是裡面的果實。它能帶來食物,卻不能帶來食;能帶來藥品,卻不能帶來健康;能帶來熟人,卻不能帶來朋友;能帶來僕人,卻不能帶來忠心;能帶來享受,卻不能帶來幸福。」

 

  易卜生(Henrik Johan Ibsen),生於1828年,1906年逝世。是一位影響深遠的挪威劇作家,被認為是現實主義戲劇的創始人。

 

  他的許多劇作在當時被認為是醜聞,因為當時維多利亞式的家庭價值觀和禮儀是社會的標準,而任何對這個標準提出疑義和挑戰的看法都被看作是不道德和可憎的。易卜生的作品揭示了在這個表面掩蓋下,社會不願看到的真實現象。由此,他創立了現代的話劇。在他之前,話劇總是一場道德的教育劇,每部話劇都應該有一個好人有好結果、不道德的人被懲罰的結局。易卜生將這個模式顛倒,他向當時的信仰挑戰,摧毀觀眾的幻想。易卜生著名作品有《玩偶之家》和《人民公敵》。

 

 read more:不要成為工作狂和自私鬼!三種情緒讓自己心靈富足

 

  上引的這段話,正是他追求事物的真實,而不是外表的至理名言。金錢是外表,但人真正需要的是食、是健康、是朋友、是忠誠、是幸福,而不是由金錢所體現的徒有外殼。但許多人追求外殼,被外殼欺騙,以為有外殼就表示有果實。外殼可以包含果實,但始終不是果實。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易卜生 #李怡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