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9/10/2018

世界最幸福國家的小秘密:Keep Calm and stay hygge!

  一個丹麥的詞語,2016年風靡英美等西方國家,擠進《柯林斯英語詞典》的關鍵字排行榜。這個詞叫Hygge。

 

  甚麼是「Hygge」?它是寫意的意思,但不止是一般的寫意,而是有品質的、溫暖的寫意。Hygge是丹麥式生活的象徵,是一種歸屬和溫暖的感覺,一個感到舒服與滿足的時刻。

 

 

  位於高緯度的丹麥,終年嚴寒,長夜,少溫暖陽光,但是丹麥卻持續佔據了 2013、2014 與 2016 年聯合國「世界最幸福國家」第一名寶座,到底原因是甚麼?答案就是Hygge,即丹麥人透過為自己製造友善舒適的生活環境,讓自己的心理情緒保持正向、不受季節影響的一種方法。

 

read more:佛系處事哲學:愈難處理的事情,愈要放慢腳步

 

  Hygge 可以是任何形式:暖爐前的一杯咖啡、一雙CasHmere毛襪、一球雪糕、一碗有老媽味道的食物,或是下班後和老友一小杯酒、一個安靜看書的角落、腳邊窩著一隻貓或狗……,也就是所有你覺得舒適的氛圍!

 

  聽起來有點像近年流行源自日語的「小確幸」,那是指享受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不過小確幸帶有一點逃避社會不公義的貶義。而Hygge這個自十八世紀即存在於丹麥的詞彙,卻是長久以來,丹麥人面對寒冷環境為自己製造的寫意氛圍,是國家文化的象徵。

 

 read more:「你今天快樂嗎?」愁眉不展的時候,學學北歐人的幸福哲學

 

  一位丹麥作家說,「丹麥人將Hygge視為我們文化的一部分,就像是『自由』已成為美國人內化的一種特質,不只代表中產階級的生活,它對任何人來說都很重要。」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李怡 #Reading #Hygge #心理情緒 #小確幸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