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6/11/2018

愈思考愈糊塗,還是不思考就糊塗?─何謂哲學

  哲學有甚麼用?從實用的角度看,可能真是沒有用。但是,思辨有沒有用?相信任何人處理任何問題,思考任何事情,都一定會用上思辨。如果說,哲學就是有關思辨的學問,那麼哲學就是有最廣泛用途的學問。

 

  俄國作家契訶夫說過這樣一段話:當一個人欣賞魚在水中暢游跳躍的聲音時,他是個詩人;當他知道了這不過是大魚吃小魚、強者追趕弱者的聲音時,他是個思想家。可是倘若他苦思這種追逐有何意義、這種由毀滅產生的平衡為甚麼有其必要時,他就變得傻頭傻腦。愈是知道得多,愈是想得多,也就愈是糊塗。

 

read more:一個人活著的配方:陽光、自由……還有花兒

 

  所以,哲學家所想到問題,所講的哲理,往往是詭異的,像是傻頭傻腦的鬼話,法國哲學家笛卡兒(René Descartes)說:「不管甚麼奇怪、不可信的鬼話,都有哲學家說過。」

 

  哲學家們的腦袋裏,裝滿無奇不有的詭異念頭,有了他們的奇妙發想,哲學因此風情萬種!深入研究每一位大哲學家的著作,可能會讓一般人視為畏途。太深了,太難明了!但如果只是將一些表面「荒誕」意念呈現在你面前,並把這些意念背後的理由和推論說清楚,那麼當你左思右想,並進一步思索該怎麼分析和回應這些理由和推論時,你已經走上思辨的道路。

 

  英國記者兼大眾哲學家蓋瑞.海頓 (Gary Hayden)寫的一本哲學入門讀物《離經叛道的哲學大冒險》(You Kant Make It Up!: Strange Ideas From History’s Great Philosophers)就是這樣一本生動有趣、讓你做頭腦體操的書。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藉

《離經叛道的哲學大冒險》

作者:蓋瑞.海頓

由 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李怡 #哲學 #離經叛道的哲學大冒險 #離經叛道的哲學大冒險》 作者:蓋瑞.海頓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