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7/12/2018

沒有知識的光環,注定滿腔熱血只是空談?

  今天介紹英國十八世紀著名文化人約翰遜一段話:

 

  「沒有知識的正直軟弱無能,沒有正直的知識危險可怕。」

 

  塞繆爾·約翰遜(Samuel Johnson),生於1709年,1784年去世,常被稱為約翰遜博士(Dr. Johnson)。

 

  約翰遜博士是英國歷史上最有名的文人之一,集文評家、詩人、散文家、傳記家於一身。前半生名聲不顯,直到他花了九年時間獨力編出《約翰遜字典》(A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為他贏得了聲譽及「博士」的頭銜,著名作家博斯韋爾(Tames Boswell,1740-1795)後來寫了一本《約翰遜傳》,記錄了他後半生的言行,使他成為英國家喻戶曉的人物。

 

read more:還記得當初青澀的自己嗎?傻氣、衝動但這叫青春

 

  「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這句經典名言是十六世紀英國哲學家培根(Francis Bacon,1561—1626)說的。知識能夠豐富人的思想,能夠讓人更聰明。許多人認為,我們獲得知識,通過思考,就能解決我們以前所不知道的很多問題。

 

  我們在社會上看到有知識的人,他們至少在人生的某階段,通常是成長階段,很努力去追求知識,然後他們可能成為社會上名成利就的人。也看到社會上一些沒有機會追求知識的人,或會居於社會中下階層。沒有知識的人可能會為了正義或群體利益而抗爭,但如果缺乏有知識的人帶領,抗爭不大會有成果。

 

read more:反正活著也沒甚麼好事?如何抓緊藏於縫隙之中的美好

 

  但有知識的人,由於居於社會的中上層,是社會既得利益者,他們往往被世俗、權勢、利益所主導,而放棄正義,失去人的正直。一個有知識、高智商而缺乏正義感的人,懂得世故,善於表演,會與權勢配合,當他們掌握了權力,擁有可以主宰社會的地位,給社會帶來的危害會極為可怕。四、五百年前,約翰遜已經指出這一點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