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4/03/2019

在低眉與抬頭之間,見盡陰暗:「見高拜見低踩」的生活哲學

  今天介紹英國作家吉卜林的一段話:

 

  「如果你,跟村夫交談不離謙卑之態,與王侯散步不露諂媚之顏,孩子,你就會在低眉與抬頭之間,感受到人格的尊嚴和偉大。」

 

  吉卜林(Joseph Rudyard Kipling),生於1865年,1936年逝世。英國作家及詩人。主要著作有兒童故事、偵探小說、 詩和短篇小說,被譽為「短篇小說藝術創新之人」。吉卜林在1907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時年42歲,是英國第一位、也是迄今為止最年輕的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

 

  一個人見到地位低微的人,莫說鄙視對方吧,至少不會表露謙卑的態度;見到位高權重的人呢,即使不去巴結討好,至少也會稍露諂媚的神色。在專制政治中浸淫了兩千多年的民族,在把人分成十等的社會長大,更習慣了見高拜見低踩的生活哲學。殊不知人的這種生活態度,正加強了社會的不平等,也就是使你自己置身在更不平等的社會。

 

  當然,人類社會基本上是不公平的。孟德斯鳩說:人類不可能有結果的平等,起點平等也不可能,追求機會平等不完全可能,比較可取的是尋求規則的平等。

 

  但在上帝和法律面前,人應該是平等的。人縱有智商差別、體能差別、財富和地位的差別,但體現你的人格和尊嚴的,就在於你是否以平等待人。

 

  孟子說,「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不是要故意藐視權貴,也不是對地位低微者故作謙卑,而是要將平等看人、平等待人融會在自己的精神和心境中,這就會在低眉與抬頭之間,感受到人格的尊嚴和偉大。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吉卜林 #李怡 #英國 #孟德斯鳩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