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0/05/2019

Quotes for today:陳腐朽敗無時都在被淘汰,不斷前進才是唯一出路

  五四及隨之而來的新文化運動是否已經過時?也許我們可以重溫一下五四的精神領袖陳獨秀的一些言論。

 

  1915年陳獨秀創辦青年雜誌,次年更名為《新青年》,在雜誌創刊號上他發表《敬告青年》一文,提出「青年之於社會,猶新鮮活潑細胞之在人身,新陳代謝,陳腐朽敗者無時不在天然淘汰之途,與新鮮活潑者以空間之位置及時間之生命。」因此他要求青年們「一、自主的而非奴隸的;二、進步的而非保守的;三、進取的而非退隱的;四、世界的而非鎖國的;五、實利的而非虛文的;六、科學的而非想像的。」

 

  陳獨秀批判獨裁提倡民主。他指出﹕「歐美政治學者詮釋近世國家之通義曰﹕『國家者,乃人民集合之團體,輯內御外,以擁護全體人民之利益,非執政之私產也。』易詞言之,近世國家主義,乃民主國家,非民奴的國家。民主國家,真國家也,國民之公產也,以人士民為主人,以執政為公僕者也。民奴國家,偽國家也,執政之私產也,以執政為主人,以國人為奴隸者也。真國家者,犧牲個人一部分之權利,以保全體國民之權利也。偽國家者,犧牲全體國民之權利,以奉一人也。」

 

  陳獨秀在1917年發表《文學革命論》,認為中國社會黑暗的根源是「盤踞吾人精神界根深底固之倫理、道德、文學、藝術諸端」,他提出:「推倒雕琢的阿諛的貴族文學,……建設新鮮的立誠的寫實文學。」主張改文言文為白話文,文章內容也要趨向實際。

 

  這些主張在100年後是否仍然未失去現實意義呢?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五四@100:文化,思想,歷史》

編輯:王德威 及 宋明煒

由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