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9/08/2019

The freedom of press:報紙上全是好消息,是好事還是壞事?

  今天介紹前美國參議員派特‧莫尼漢的一段話:

 

「如果你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家,看到那裏的報紙上全是好消息,我可以打賭,這個國家的好人都在監獄裏。」

 

  莫尼漢(Daniel Patrick Moynihan)生於1927年,2003年逝世。美國社會學家、政治家,曾任美國駐印度大使,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自1977至2001年的美國參議員。

 

  以上莫尼漢說的一段話,看似簡單,但卻含有對一個國家性質的具體卻精確的判斷。

 

  報紙,在電視電台等工具未廣泛發展應用的時代,也可以廣義地指新聞。西方新聞界有一句流行語:沒有新聞就是好新聞。它的意思是甚麼呢?就是說,凡是被報紙報導的消息,通常都不會是好消息。因為正如俄國作家托爾斯泰所說,所有幸福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家庭就各有各不幸。一切正常的政治經濟社會的運作,不會是報紙值得報導的新聞;只有不幸,犯罪,欺騙,或任何天災人禍,才值得報導。因此如果報紙找不到可以報導的新聞,那就是社會上一切正常的好消息,好新聞。

 

  此外,美國著名大法官布萊克(Hugo Black,1886~1971)說過:新聞自由的主要功能就是防止政府任何部門欺騙人民。因此,新聞工作的一個重要職能就是對政府和所有政治權力的監督。而鑑於「權力導致腐化,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化」的鐵律,權力的腐化是不可避免的事,也是需要人們永恒警覺的事,特別是負有監督責任的新聞界。因此,如果報紙上全是好消息,那麼就一定是所有要對權力的腐化提出質疑的好人,都被關在監獄裏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李怡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