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9/09/2019

自由的秘密是勇氣:面對人生危機,臨陣逃跑只會走入困局

  今天介紹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一段話:「一個人絕對不可在遇到危險的威脅時,背過身去試圖逃避。若是這樣做,只會使危險加倍。但是如果立即面對它毫不退縮,危險便會減半。」

 

  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生於1874年,1965年逝世,英國政治家和作家,二戰時的首相。

 

  2002年,BBC舉行了一個「最偉大的100名英國人」的調查,結果邱吉爾名列第一,即被公認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英國人。他在文學上也有很高的成就,於1953年獲諾貝爾文學獎。

 

  邱吉爾生平最為人稱道的功業,也是他被指為最偉大的英國人的主要原因,就是他在就任首相不久,即要面對德國法西斯強權及軍事優勢下的英國困局。從力量對比來看,歐洲戰場的潰敗和美國的繼續不介入,英國若繼續與德國作戰恐怕敗得更慘,於是英國國內議和聲音高漲。

 

  邱吉爾一面為保存勢力而指揮鄧寇克大撤退,一面呼喚全英人民血戰到底,他最有力的一句話就是:戰爭和屈辱面前,選擇了屈辱,之後你仍須面對戰爭。綏靖政策已經證明屈辱只會使狂徒更貪得無厭。

 

  這裏引用的一段話,更加適用於我們的人生處事。據說在叢林中遇到獅虎豹等猛獸,越逃跑就越會被追上撲殺。如果站著不動,不退縮,反而有機會使猛獸離去,也就是危險會減半。

 

  處理人生的危機也是這樣,如果臨陣逃跑,通常不會擺脫危機,反而會使危機加大。相反,勇敢面對,危機就會減半。

 

  自由的秘密是勇氣。勇氣不但帶來自由,而且可以因勇於面對反而會減少危困。這是很重要的人生道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價值觀 #自由 #人生態度 #逃避 #勇氣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