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5/10/2019

比Netflix劇更神秘的世界觀!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奧爾嘉·朵卡萩與她的「太古村」

  10月9日,瑞典學院公佈,2018年和2019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分別頒發給波蘭作家奧爾嘉‧朵卡萩(Olga Tokarczuk)和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Peter Handke)。今日就來談談剛拿下諾貝爾文學獎的這位波蘭作家奧爾嘉‧朵卡萩。

 

  奧爾嘉.朵卡萩(Olga Tokarczuk)生於1962年,是波蘭當代最受歡迎的女作家之一,擅長從文化對立面切入,建構張力十足的小說情節。1996年出版的第3本小說《太古和其他的時間》,被認為是波蘭1989年的新文學典。她善於在作品中融入民間傳說、史詩、神話與當代波蘭生活景致,結合現實與魔幻,反映出波蘭人民的日常生活及世界觀。

 

  朵卡萩曾說過,小說書寫是出自一種尋根的期盼,探求自我的根源,能讓自身安於現實之中。2018年,以小說《飛翔》(Flights)贏得著名的曼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是首位贏得這個獎項的波蘭作家。中國翻譯家易麗君、袁漢鎔將《太古和其他的時間》和《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直接從波蘭語翻譯成中文,並由臺灣大塊文化在2006年首次發行,《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書名被意譯為《收集夢的剪貼簿》。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諾貝爾獎 #諾貝爾文學獎 #奧爾嘉·朵卡萩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