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5/05/2020

英國哲學家羅素:當社會只有一種聲音,這種聲音就一定是謊言!

  活了將近一個世紀的羅素在生命最後階段的談話,他提出了兩點。

 

  第一點是研究任何學問,思考任何問題,都要以事實為基礎。因為我們往往會在閱讀、思考或談到社會問題時,選擇自己更願意相信的意見,而不是首先問這意見是否基於事實。政府或企業主管,在考慮公共政策時,會認為提出一些即使不符合事實的政策,對公眾更為有益。比如隱瞞疫情,提出一些沒有根據的很快疫情就會過去的意見,認為這樣可以避免引起社會的恐慌。羅素一生,應該看到或經歷過從政者或企業主管不尊重事實的惡果,儘管他們的隱瞞事實可能出於善意。人類的智慧應該不問利害、不計得失,一切以事實為主。因為人類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有謊言。自然界的動物不會有謊言,不會有虛偽。謊言只是人類社會才有。人類社會既是謊言的社會,也是不斷與謊言抗爭的社會。

 

  關於道德的一點,羅素提出;愛是明智的,恨的愚蠢的。明智或愚蠢,似乎跟智商較有關,跟道德無關。但其實不是這樣。因為愛是讓人懂得包容,懂得忍讓,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人在生活中一定會不斷聽到看到與自己意見、想法、感情不同的話。所謂兼聽則明,偏聽則暗,明就是明智,暗就是愚蠢。當一個社會充滿了許多不同意見的時候,社會就有活力,社會的種種錯誤都會有糾正機會;當一個社會只有一種聲音的話,這種聲音就一定是謊言,社會也就沒有糾正錯誤的能力。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哲學 #Inner Beauty #羅素 #英國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