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5/06/2020

經典小說《蒼蠅王》:一群孩子漂流荒島的故事,揭示人性「惡」的本質

  幾個星期前,我講到一篇「紐約疫情日記」中介紹英文童書《李醫生和戴王冠的病毒》。作者竇婉茹在日記中,從這本童書,講到另一本文學經典,就是英國作家威廉‧高汀(William Golding)的《蒼蠅王》(Lord of the Flies),她說在《蒼蠅王》裡,也有這樣一個被犧牲掉的知識分子形象。我早就想介紹這本經典作品了。

 

  《蒼蠅王》寫的雖然是一群孩子的故事,但絕對不是一本童書,它非但不是寫給兒童的讀物,而且對成年讀者也是睿智和尖銳的,高汀藉著一個極端特殊的場景,以漂流孤島為背景進行了一場社會實驗,來呈現人性本質的邪惡。這本書和《動物農莊》、《1984》、《美麗新世界》一樣,是精彩的人類社會的寓言式作品,名垂文學史。

 

  威廉.高汀(William Golding),生於1911年,1993年去世,是英國小說家,他的代表作就是1954年出版的《蒼蠅王》。1983年高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2008年,《泰晤士報》在「1945年以來最偉大的50位英國作家」名單中將高汀名列為第3位。

 

  高汀在第二次大戰時入伍,當了五年海軍。他參加過擊沉德國主力艦「俾斯麥號」的戰役和一九四四年諾曼第登陸。戰爭在他心裡留下無法磨滅的殘酷烙印。高汀說:「經歷過那些歲月的人如果還不了解,『惡』出於人猶如『蜜』產於蜂,那他不是瞎了眼,就是腦袋有問題。」而這個觀點,像一根紅線般貫穿他的所有創作。

 

  戰後十年間,高汀完成了四部小說,但都沒有被出版社接納。《蒼蠅王》一開始的命運也很坎坷,曾被二十一家出版社拒絕,好不容易才於1954年出版。

 

  《蒼蠅王》出版後頗獲好評,英國有批評家把《蒼蠅王》評為當年最佳小說,稱高汀為「近代最有想像力、最有獨創性的作家之一」。

 

  到了1960年代,《蒼蠅王》成為大學校園裡的暢銷書,在英美學生中廣泛流傳,並曾搬上銀幕。現在,《蒼蠅王》已被列為「英國當代文學的典範」,成為英美大中學校文學課的必讀書。在美國,《蒼蠅王》曾與《麥田捕手》並列美國大學生最愛的小說;開創了逃殺小說的格局,半個多世紀以來影響無數文學、音樂及電視作品。

 

  1983年,高汀被授予諾貝爾文學獎。瑞典文學院聲稱,這是「因為他的小說用明晰的寫實主義藝術和多樣性、具普世價值的神話,闡明當今世界人類的狀況」。帶有神話色彩的《蒼蠅王》,無疑是高汀得以獲獎的代表作。

 

  小說的情節並不複雜,它描述在一場戰爭中,英國的一架飛機在避難中被擊落,一群 6至12歲的男孩乘坐的機艙落到一座世外桃源般、荒無人煙的珊瑚島上。

 

  剛開始,孩子們尚能保持從文明世界遺留下來的文明觀念,比如通過選舉產生領袖,認同以海螺為權力象徵,也服從規則。後來由於害怕所謂的「怪獸」分裂成兩派,威權型領袖逐漸佔據了主導,理性逐步潰敗,孩子們身上野性和暴力的一面,被孤島環境和大自然生存的挑戰所激發,民主和科學逐步失去話語權,最後演變為一場惡對善的瘋狂殺戮。故事在火光沖天的追捕和神蹟般的救贖中結束。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蒼蠅王》

作者:威廉.高汀

由 高寶書版集團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蒼蠅王 #威廉‧高汀 #戰爭 #人性 #Inner Beauty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