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4/08/2020

《每當我找到生命的意義,它就又變了》:對宇宙而言,我們的生命與生蠔差不多。

  克萊恩筆記本的另一金句出自英國哲學家大衛休謨(David Hume,1711-1776):「對宇宙而言,人的生命並不比一隻生蠔更重要。」

 

  這句話很可能是這個意思:宇宙是如此浩瀚,我們每個人卻如此渺小,生命那麼短暫,而時光卻永恆流逝,所以或許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並不如我們以為的那樣重要。事實上,我們的生命與生蠔差不多。

 

  這絕對不是甚麼讓人如沐春風的提醒。它的內涵是,在宇宙的襯托下,我們普通人的生活是那麼微不足道,以至於完全失去了意義。而且,如果宇宙是在依照甚麼宏偉計畫運行的話,那我們僅僅是這個龐大機器裡的小齒輪而已;但是,如果宇宙中的一切都無常無序的話,我們的生命也是無常的,而且跟小蝦米一樣無足輕重。

 

  人生如過客。克萊恩想起雪萊一首詩,這首詩寫萬王之王奧西曼達斯功業蓋世,死後墳墓寂寞荒涼,黃沙莽莽,伸展四方。生前呼風喚雨,但對宇宙而言,也不過如生蠔一樣的物體。

 

  有一部1946年出品的經典電影,叫《美好人生》(It's a Wonderful Life),講的是一個叫喬治的男人,一生點點滴滴地幫助貝德福德瀑布城的市民,但倒頭來卻被居心不良的人逼得走投無路,想要自殺以人壽保險金去挽救家庭和店舖的財困,但是上帝派天使勸諭他,向他展示了如果他沒有活過的話,貝德福德瀑布城的情景會很糟糕,就是喬治一生的點滴善行,對周圍的人們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人的生命如生蠔的比喻,意思就是,即便我們跟生蠔一樣,所做的每一件小事也會造成廣泛和深遠的影響。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每當我找到生命的意義,它就又變了》

作者:丹尼爾·克萊恩

由 北京聯合出版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丹尼爾·克萊恩 #大衛休謨 #人生哲學 #Inner Beauty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