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2020

《時代的驚奇》:華盛頓的「歷史意識」,讓他成為人民的精神領袖!

  華盛頓缺乏富蘭克林一樣機智活潑又可親的個性、沒有亞當斯那樣的內省能力、沒有傑佛遜的高遠理念和豐富文采,更沒有漢密爾頓的經濟知識。可是他卻贏得這些人的真心景仰。兩次當選總統,都獲選舉人團全數同意票。

 

  他是如何在眾多菁英和人民當中,為自己構築如此崇高的地位?

 

  華盛頓有些優點。他小時候抄寫禮儀手冊,對其中的規矩終身奉行。在公眾場合永遠保持體面和尊嚴。對長者和地位較高的人態度恭謹;他永遠尊重他人,當面不疾言厲色、背後不批評別人。他過世後,亞當斯說:「他擁有一項最可貴的才華:沉默。」華盛頓的夫人在他去世後燒掉他戰爭期間所有家書;華盛頓一定將所有的牢騷和不滿,都倒給了妻子。雖然戰功不算輝煌,然而從成軍到戰爭結束贏得勝利,整個獨立戰爭都是由他領導;英國軍隊則更換了數位指揮官。

 

  不過,《時代的驚奇》一書作者羅德哈莫認為,這些優點都不是華盛頓被景仰的重要原因。最關鍵的因素是他的「歷史意識」。

 

  華盛頓的「歷史意識」讓他清楚地掌握他所處時代的主要精神,也努力讓自己成為該精神的象徵,從而建立自己的歷史地位。

 

  他所處時代的主要精神是甚麼?就是當時北美洲殖民地的白人對自由和自主普遍而強烈的嚮往,華盛頓充分了解這種精神內涵,他不斷在各種場合、以各種方式讓國人知道,他就是這個精神的體現。

 

  他在最可以掌控大權的時刻,在人民對他的動向充滿疑懼的時刻,前往大陸議會讀出辭職信,許多在場者激動得掉了眼淚。這就是因為他掌握了歷史意識。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時代的驚奇:華盛頓如何形塑自己成為革命的象徵、共和國的領袖》

作者:約翰.羅德哈莫

由 人文社群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華盛頓 #歷史意識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