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4/01/2022

中國內地網文「真理和窄門」:談德國哲學家雅斯培對待愛情的態度,引伸到他的哲學理念

  今年6月,我在中國內地的網頁讀到一篇文章,題目是「真理和窄門」,作者署名「敏敏郡主」。這篇文章從一個獨特的角度介紹德國哲學家雅斯培(Karl Theodor Jaspers,1883-1969)。

 

  「窄門」的意思來自《聖經·馬太福音》:「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向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向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到的人也少。」

 

  雅斯培,生於1883年,1969年去世。德國哲學家和精神病學家,基督教存在主義的代表。他將存在哲學與沙特的存在主義進行了嚴格的區分。他為精神病學的科學發展作出了根本性的貢獻。他的哲學作品對宗教哲學、歷史哲學和跨文化哲學影響頗深。

 

  敏敏郡主這篇文章,不是介紹雅斯培哲學思想的貢獻,而是集中談他對待愛情和家庭的態度,並從這裡引申到他的哲學理念。

 

  1907年,24歲的雅斯培結識了蓋特魯·邁爾,二人在1910年結婚。雅斯培是雅利安人,而蓋特魯是猶太人。在納粹德國統治期間,執行逼害和屠殺猶太人政策,蓋特魯因為與雅斯培的夫妻關係,故得以倖存。但她的猶太人身份,也拖累了雅斯培,使他失去了海德堡大學哲學教授的教席,蓋特魯也隨時有被送到波蘭集中營的危險。

 

  蓋特魯要求雅斯培放棄自己。但雅斯培說:我如果這樣做的話,我的全部哲學就沒有任何意義。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閱讀 #哲學 #愛情 #蓋特魯 #德國哲學家雅斯培 #真理和窄門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