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8/01/2022

《德國人的罪責》:人性可以黑暗到何種程度?看看納粹的作為

  在《德國人的罪責》一書中,雅斯培還認為,納粹的作為不僅是德國人的恥辱,也是整個人類的恥辱。納粹的作為讓人們痛苦地看到,人性可以黑暗到何種程度。

 

  雅斯培說,現代國家中並不存在世外桃源。我們應該以「人」的視角去看世界,任何一個國家中的人性災難,都是對全人類的侵犯和損害。

 

  他認為,反思和戰勝一個國家中的人性災難,有助於整個人類共同提高普遍的人性。

 

  針對二戰這一人類的大浩劫,已經發生的事件就像一種警告:這種事件發生過,有可能再次隨時發生。因此,遺忘也是罪。

 

  在黑暗時代,堅守信仰、原則、真理……是否還有意義,為之受苦受難甚至獻出生命是否值得?

 

  雅斯培表現出了不一樣的頑強和勇氣。

 

  有良知的知識分子,是黑暗時代的點燈人。有了他們的努力,再漫長的黑夜,也無法阻擋黎明之光。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德國人的罪責》

作者:卡爾·特奧多·雅斯培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閱讀 #書籍 #德國人的罪責 #雅斯培 #納粹 #黑暗時代 #頑強 #勇氣 #良知 #知識分子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