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7/03/2022

日本暢銷書系列《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基本」是克服各種事情的關鍵語

  「100個基本」系列的第二本《100個工作基本+100個生活基本》,作者解釋甚麼是他說的「基本」。

 

  松浦彌太郎說「基本是最快樂的,基本必須經過反覆磨練,基本總是能幫助自己克服各種事情」。他又說,經過多年的思考,認識到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都不單是用腦的作業,而是要用心感受,才能從中享受到莫大樂趣,並學習到人生中重要的經驗。

 

  系列第一本《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被列為第一句是:「 把一切視為是自己的責任。怪罪他人並沒有任何好處。」

 

  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有一件事被大家都認為做錯了。那麼挑起責任比推卸責任,不僅對別人、而且對自己都有好處。有些在工作中擔任一定領導崗位的人,手下的人做錯事,他可能並不知情,但都勇於替下屬承擔責任,這樣不僅贏得下屬的感激,而且讓知道或不知道是誰做錯的人,都對他佩服。相反,明明是自己做錯,卻怪罪他人,即使表面避開了懲罰或責難,但讓他人看不起,對己對人都沒有任何好處。

 

  被列為第四句的是,「對於過往,千萬別撒謊。」

 

  每一個人的過往,都會做過一些不大能夠公開的事,或者說出來至少會引起爭議的事,這是個人隱私。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說要人把甚麼隱私都說出來,但如果被人問到,可以選擇迴避不說,但不要編造謊言為自己過往做過的不光明的事掩飾。撒謊被揭穿,比較讓人知道不堪的過往更糟。

 

  這句話更重要的意思,是不要對自己撒謊。如果連對自己都不誠實,這樣人生就很可悲了。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

作者:松浦彌太郎

由悅知文化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閱讀 #李怡 #松浦彌太郎 #基本法 #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 #責任 #謊言 #撒謊 #誠實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