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7/06/2022

歷史學家巴巴拉•塔奇曼:「聰明的愚蠢」,會釀成災禍!

  先知書店介紹塔奇曼作品的文章說,世界上存在兩種看似相反的愚蠢:一種是「無知之愚」。所謂「無知者無畏」。另一種是「聰明的愚蠢」。聰明,卻沒有自知之明。他們對自己的判斷堅信不疑,無視一切相反觀點和事實,一意孤行,釀成災禍。

 

  一戰之前,長達40年的和平期,歐洲從來沒像當時那樣強大富足和美麗過,那樣對美好未來充滿信心。絕大部分人都沒有預料到,1914年8月,人類會突然捲入一場波及所有領域、裹挾所有階層的「全面戰爭」中——35個國家,長達4,000公里的戰線。7,000多萬人殊死拼殺,給人類留下了幻滅感。

 

  是甚麼讓政客、將軍這些「聰明人」,未能阻止這一場無人希望發生的大戰?

 

  塔奇曼在《八月炮火》中揭示,就是一戰爆發前,各國領導人同時陷入了集體愚蠢、自信,他們將人類文明拖入了毀滅性的大災難。

 

  塔奇曼將這種「政治精英」的愚蠢稱之為「愚政」。

 

  在人類歷史中,「愚政」的交相出現往往由於:1.暴政或壓迫。2.過度的野心。3.無能或頹廢、腐敗。4.愚蠢或墮落。

 

  「愚政」出現時,對大眾的愚弄欺騙也伴隨其中。因為,政客們的愚蠢決定,需要有人落地執行。

 

  最狂熱的回應者,往往就是那些無知者們。他們在種種事情上,習慣於服從,他們欠缺獨立思考、尋找真相的意願,習慣與集體保持一致,即使被送往毫無正義可言的戰爭中充當「炮灰」,也仍舊覺得光榮。無知者愚蠢,快速地在整個社會擴散。

 

  無知者愚蠢與聰明人愚蠢,往往有一種「伴生關係」。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八月炮火》

作者:巴巴拉•塔奇曼

由 上海三聯書店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一分鐘閱讀 #閱讀 #李怡 #Reading #聰明的愚蠢 #無知之愚 #八月炮火 #愚政 #歷史 #災難 #巴巴拉•塔奇曼 #歷史學家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