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2/09/2022

《龜雖壽》:即使人到暮年,仍可保持年輕心態和積極態度,實現人生目標!

  曹操是東漢末年三國時代的梟雄,是曹魏政權的締造者。

 

  在小說《三國演義》和改編的影視作品中,相信許多人都已聞曹操的大名。但未必人人知道,曹操是哪個時代的大詩人。他的詩作,氣勢磅礴,意境深邃。最著名的詩作是《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杜康是傳說中酒的發明者,亦被稱為酒神。

 

  「人生幾何」「去日苦多」充滿對生命的感慨。不過我感到他最具哲理性的詩作,是《龜雖壽》。

 

  全詩是:「神龜雖壽,猶有竟時。螣蛇乘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譯成白話文是:神龜即使長壽,但生命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螣蛇是能飛的蛇,被視為神獸,它儘管能騰雲乘霧飛行,但終究也會化為土灰。老馬雖然伏在馬槽旁,卻仍然有馳騁千里的雄心壯志;烈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之心也永不止息。壽命長短,不只由上天決定;調養好身心,就可以益壽延年。幸運極了,可以用歌唱來表達自己的心志。

 

  整首詩的警句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意思是不要認為年老了,就消失了雄心壯志。雖說生命無常,但也不完全是天意,人為的鍛煉調養也可以延長壽命。

 

  總之,以積極的態度對待生命,即使已是暮年,仍然保持年輕的身心狀態,仍然要實現奔馳千里的人生目標。

 

  這是鼓勵人們,無論多老都不要放棄積極地生活的詩句。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龜雖壽 #短歌行 #詩 #李怡 #Reading #閱讀 #杜康 #曹操 #一分鐘閱讀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