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0/05/2018

新進收藏家必讀:參與小拍的二三事

  宋代的所謂五大名窰官、哥、鈞、汝、定由於名氣大,歷代都有仿品,其中仿得最多的是哥窰器,明代有、清代有、民國有,現代就更加多不勝數。

 

  小型或大型拍賣行魚目混珠,將明仿、清仿、民國仿的哥窰器斷代為宋或元,推高估值,往往以高價拍出,賺一個盆滿砵滿。

 

  明仿、清仿、民國仿的哥窰器雖是仿品,但是舊仿,總有一點歷史價值、藝術價值,不似得新仿,唯一目的只是騙財。

 

  以往的老千、騙子騙財,總是鬼鬼祟祟、遮遮掩掩,唯恐別人知道他是老千、騙子;現今的古董老千、騙子騙財,擺明車馬、明目張胆,直情如俗語所講「不怕你精,不怕你呆,只怕你不來」。

 

  這幾天中X國際舉辨春季精品拍賣會,一個朋友跟我說這次的拍品水平不錯,叫我多多捧場。

 

  小拍我很少出席,因為大部分拍品都是普通貨色。我有一個朋友的想法卻跟我的想法剛剛相反,認為小拍才多漏網之魚、最容易吃仙丹(檢漏)。

 

  人各有志。這麽多年來我見不到她吃仙丹,卻見到她吃了不少毒藥。她到現在還不死是因為毒性不強,每次中毒都只是賠上三五七萬,她輸得起有餘。

 

  朋友叫我捧場,我唯有上網做點功課,瞧瞧有沒有仙丹好吃。

 

拍品編號616:宋汝窑天青釉三足洗,估值200,000-300,000港元

 

  蘇記前一陣子才拍出一件二億多的宋汝窑洗,街知巷聞,中X竟然不知,將存世量少於一百件的汝窑三足洗估值200,000-300,000港元?Hmm…hmm

 

拍品編號580:宋定窯畫花梅瓶,估值2,000,000-3,000,000港元

 

  定窰梅瓶是定窰精品之中之精品,尤其是畫花梅瓶更是所有定窰收藏家夢寐以求之物,市價介乎於20,000,000-40,000,000港元之間,看狀態和題材而定。2,000,000-3,000,000港元的估值,是仙丹還是毒藥?

 

拍品編號565:宋秘色釉八棱瓶,估值40,000-60,000港元

 

  眾所周知,專家學者承認的秘色瓷只有法門寺博物館藏的十三件,其餘到代的越窰青瓷只可以叫越窰青瓷,不可以叫秘色瓷。宋代絕無秘色瓷,法門寺博物館藏的十三件燒造於唐代,其中一件就是八棱瓶,是海內外孤品。中X上拍的這一支八棱瓶是甚麽貨色,還用多說?

 

拍品編號566:宋鈞釉紫斑雙耳瓶,估值150,000-200,000港元

 

  真假鈞窰器其實不難分別,主要看造型、胎色、釉色、紫紅斑顏色。胎色主要是灰胎,但也有黑胎和黃胎。無論是那種胎都應比較乾、密和硬。早期的釉色主要是天藍色,後來出現了藍中帶灰、綠色和月白色;釉面平滑,少肉眼可見的氣泡。元鈞一般施釉不到底、圈足內無釉,釉面比較粗糙,多肉眼可見的爆破氣泡。

 

  拍品的造型不見著錄,施釉不到底是元代風格。天藍色釉、紫紅斑呈色不自然、呆板,尤其是紫紅斑太過刻意,釉面似是經過化學藥水造舊。

 

拍品編號538:宋粉青釉葫蘆瓶,估值20,000-30,000港元

 

  中X沒有說它是宋官窰還是龍泉窰,只說是粉青釉,留下很大的想像空間給有意的買家,但資深的宋瓷收藏家一眼便看穿是龍泉的典型器,並非宋官。這一支葫蘆瓶釉色美、器型中規中矩,但釉光太耀眼,沒有寳光。估值20,000-30,000港元亦實在太低。

 

  一場小拍見到那麼多名窰,是新進收藏家非去看不可的理由。搞收藏除了懂得看真,更要學懂看假。

 

  新進收藏家出席這類小拍卻要謹記五字真言:眼看手勿動。否則後果自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古董 #收藏 #拍賣 #名窰 #投資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