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9/10/2018

余獨愛高古瓷

  最近香港蘇富比拍賣一隻「清乾隆御製珐琅彩虞美人題詩碗」,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槌,以諮詢價形式上拍,以1.2億港幣起拍,1.48億港幣落槌,加佣金最終以169,413,000港幣成交。據介紹,琺瑯彩畫虞美人,除此之外僅有台北故宮博物院藏雍正盤一對。

 

清乾隆御製琺瑯彩虞美人題詩碗  來源:香港蘇富比

 

     2003年10月26日,在香港蘇富比三十週年拍賣上,「清乾隆御製琺瑯彩虞美人題詩碗」曾以2918.24萬港元成交。事隔15年,增值1.4億港元。

 

清康熙粉紅地琺瑯彩開光花卉碗  來源:香港蘇富比

 

     清三代珐琅碗,香港蘇富比於今年春拍亦拍出了一隻「清康熙粉紅地琺瑯彩開光花卉碗」,最終以2.39億港元成交。

 

乾隆琺瑯彩杏林春燕圖碗   來源:香港佳士得

 

     香港蘇富比、佳士得拍賣清三代珐琅彩瓷獨領風騷有迹可尋,早在1985年5月,張宗憲在香港蘇富比以110萬港元買下一隻「乾隆琺瑯彩杏林春燕圖碗」。 2006年11月,張宗憲又將這隻碗送去香港佳士得拍賣,最終成交價為1.5億港元。

 

清康熙禦製琺瑯彩胭脂紫地牡丹碗  來源:北京保利

清雍正玫茵堂典藏琺瑯彩粉彩「平安春信」圖碗 來源:北京保利

 

     反觀北京保利於2017年拍賣了兩隻珐琅彩碗,一隻「清康熙禦製琺瑯彩胭脂紫地牡丹碗」,另一隻「清雍正玫茵堂典藏琺瑯彩粉彩『平安春信』圖碗」,成交價分別是3565萬人民幣和4600萬人民幣。四隻碗(香港蘇富比兩隻、北京保利兩隻)的成交價相差那麽遠,究竟是品牌問題還是拍品的質素問題,讀者可自行判斷。

 

南宋官窰青釉葵瓣洗  來源:香港蘇富比

 

     同一輪拍賣,「南宋官窰青釉葵瓣洗」引來的關注並不多,焦點都放在「清乾隆御製琺瑯彩虞美人題詩碗」和「清乾隆洋彩黃地粉青透龍夾層吉慶有餘玲瓏尊」身上,因此或多或少都影響「南宋官窰青釉葵瓣洗」的成交價,最終只能以8135萬港幣成交,成績差強人意。

 

     這一隻洗傳承有序、品相特佳。誠如康蕊君所言「此葵瓣洗釉色溫潤澄澈,開片冰裂自然相綴,宛若寶玉,渾然天成。」

 

     如此一件宋代佳器,竟然創不到過億元的成交價,我相信香港蘇富比和貨主同樣失望。

 

     琺瑯彩瓷美是美,但太俗艷,市場價格又一直高企不下,並不是吾等凡夫俗子可以高攀得起的器物。高古瓷卻豐儉由人,有些的市場價格只是幾千元港幣一件,是稍為有一點經濟能力的人都可以負擔得起的器物。

 

     二十多年來我買賣高古瓷無數,琺瑯彩瓷卻一件都沒有買賣過,除了價格高昂、貨源短缺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真假莫辨,高仿太多。

 

     最近有一間藝術媒體的寫手高調地代一個他稱為藝術家,其實是造假者出售「清乾隆御製琺瑯彩虞美人題詩碗」的高仿品,叫價只是一萬多元,但轉眼間已將推銷的帖子删除。此人不學無術、不懂裝懂、萬事只向錢看,當然事前並不知道這是嚴重的侵權行為。

 

     他當然亦不知道這些高仿品流出市面之後,大拍是進不了的,但小拍、收藏家之間將會充斥這類高仿品,令到市場更加混亂不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古瓷 #琺瑯彩瓷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