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11/2018

萬壽尊之疑惑

  前一陣子我在拙文《拍賣業的騙案:埋完地雷,再放炸彈》談及一支青花萬壽尊,提到一個強國買家以一億日元左右,在日本靜岡一個小拍捧走一支青花萬壽尊。

 

  中漢香港拍賣即將上拍的一支萬壽尊,高度77公分、口徑38公分、足徑28公分,與日本靜岡小拍那一支的高度完全相同。

 

  中漢香港拍賣的萬壽尊來自何處?拍賣目錄僅僅指出:

 

  來源:日本京都飯田新七氏家族舊藏

 

  展覽:昭和三年(1928年)九月二十日至十二月二十五日,京都大博覽會南會場陳列,恩賜京都博物館。

 

  出版:昭和四年(1929年)十月出版的《古美術大觀》卷四,目錄冊頁115。

 

  並沒有提及任何拍賣紀錄。

 

日本靜岡小拍的萬壽尊底部 來源:網絡圖片

中漢香港拍賣的萬壽尊底部 來源:大象視界

 

  我比較了日本靜岡小拍的萬壽尊的底部和中漢香港拍賣即將上拍的一支的底部的圖片,竟然發覺大同小異。除了底部相似之外,收藏萬壽尊的木櫃亦極為相似,我因此懷疑是同一支。

 

  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我寫了一封電郵去中漢香港查詢拍品萬壽尊的來源,但中漢香港並沒有回覆。

 

收藏日本小拍萬壽尊的木櫃 來源:網絡圖片

收藏中漢香港萬壽尊的木櫃 來源:大象視界

 

  中漢香港在拍賣目錄《詳細說明》裡列出:「除拍品萬壽尊外,目前傳世的萬壽尊分別為:北京故宮博物院藏萬壽尊,源自清宮舊藏;南京博物院藏萬壽尊,與北京故宮藏萬壽尊原為一對,同樣源自清宮舊藏;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萬壽尊,據說由香港銀行家利國偉先生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初購自英國倫敦,後於1999年捐贈給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上海龍美術館藏萬壽尊,於2013年11月購自香港佳士得秋拍,原屬美國私人收藏;據說美國紐約私人藏家尚藏有一件萬壽尊,源自上世紀初清宮賞賜,後流入美國,具體狀況不詳。」

 

  又指:「另有三塊萬壽尊殘片,經辨認應分屬三件萬壽尊,分別出土於北京圓明園遺址、北京平安大街、盧溝橋渣土填埋場。」

 

  中漢香港不厭其煩指出五支萬壽尊在何處落腳,再提及三塊殘片,目的是帶出第九支萬壽尊的芳踪。第九支萬壽尊據大象視界所言:「在1928年的9月,出現在了昭和天皇的繼位大典之上,這本《古美術大觀》圖錄也是京都博物館特別為了紀念這一大典所編著。昭和天皇的繼位大典稱得上是日本歷史上最盛大的典禮之一,因此,『古美術大觀」匯集了當時日本最頂級的奇珍異寶,康熙的萬壽尊赫然在列。」

 

  他繼而又說:「既然九鼎象徵的定鼎天下,而康熙《萬壽尊賦》反復提到了『九鼎之巍巍』、『九鐘之赫赫』、『九重之令德』,那麼當年康熙皇帝是否也做了9個這樣的青花萬壽尊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因為我們能夠找到全部9個萬壽尊的所在!…從康熙皇帝而立之年定鼎天下的宣告,到乾隆皇帝將其極其用心的供奉,再到昭和天皇的御覽和兩百年曆史日本望族的精心收藏,相信很少有一件明清官窯瓷器的傳承,能夠如此這般的顯赫了吧。」

 

  大象視界之言並不可信,因為並沒有歷史文獻證實康熙時代燒造了總共九支萬壽尊。

 

  中漢香港上拍的萬壽尊是否如大象視界所言,是總共九支萬壽尊的第九支,亦是昭和天皇的御覽和兩百年歷史日本望族的精心收藏的萬壽尊?是否就是《古美術大觀》提到的萬壽尊?

 

《古美術大觀》 來源:大象視界

 

  如果這一支萬壽尊直接由日本京都飯田新七氏家族委托,它的來源、真偽問題不會令人懷疑;如果它是來自另一個委托人,中漢香港有沒有追查它的來源是否真的源自京都飯田新七氏家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青花萬壽尊 #Art & Culture #古董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