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01/2019

買賣稀缺文物要「開天殺價,落地還錢」?

  最近有四川一行,順道參觀了慕名已久、位於廣漢市的三星堆博物館。

 

  二十多年前我第一次疑似接觸三星堆文化是在嚤囉街買了一個銅人頭像。當年我以為頭像是真的,又以為自己冷手執了個熱煎堆,後來才發覺自己何等天真、幼稚!

 

  二十多年來,跟我說家裏藏有銅人頭像、純金面具的騙子不知凡幾,但我連看一眼的興趣都沒有。

 

  幾年前一位朋友介紹我認識一位四川女士。她跟我說她父親一直在四川成都郊區務農,有一次無意中發掘了一個小型古代墓葬,在墓室裏面發現了一組白玉片,將它們小心排列後發覺原來是一塊不知是用甚麽線串起來的玉面具。她的父親將玉面具收藏了幾十年,最近幾年感覺到年事已高,叫她將玉面具帶到香港出售,希望可以賣錢以作養老之用。

 

銅人頭像    來源:三星堆博物館

 

  我小心翼翼將一組白玉片從錦盒拿出來,將它們砌成一塊面具。玉是白玉,有嚴重土沁,每一塊都有不同數目的小孔。我左看右看,始終找不到三星堆文化的特徵。

 

  我跟貨主說玉面具不似是三星堆文化遺物,可能是漢代遺物。她隨即問我三星堆文化是甚麼文化、在甚麽地方。

 

  我回答說三星堆文化就是在廣漢市被發現的古蜀文化,她竟然噔目結舌,不知我說甚麼。四川人不識三星堆文化猶如廣東人不知廣州有南越王博物館一樣,是絕對不值得大驚小怪的事。

 

銅縱目面具  來源:三星堆博物館

 

  如果我的結論沒有錯,玉面具是漢代的東西,那麼它是一件稀缺的文物,只比漢代玉衣次一級,是非常有收藏和巿場價值的文物。

 

  我問貨主要賣多少錢,她一開口便是一個億,還說肯定是三星堆文物。她剛才說不知三星堆文化是甚麼文化、在甚麽地方,轉眼間又說玉面具一定是三星堆文化遺物,腦筋比哪吒腳踏的一對風火輪轉得還要快,我自嘆不如。

 

金面銅人頭像  來源:三星堆博物館

 

  幾個星期後,貨主找我吃飯,問我有沒有興趣回一個價給她考慮,我無言以對,唯有唸一首《蜀道難》給她聽、講講詩的內容,沖淡非常尷尬的氣氛。

 

  在古董文物買賣行業,有「開天殺價,落地還錢」這一說,但我從來不喜歡對手胡亂開價,我亦從來不胡亂回價。玉面具究竟市值多少,我到現在都沒有概念,因為漢代玉衣、玉面具這類稀缺文物,從來沒有在拍賣會出現過,因此沒有市場價格可參考。我本來想回一個幾十萬的價,但想深一層都是免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古董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