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0/04/2019

「古董文物界演員」教你買古董,你信嗎?

 

  甚麽是「財經界演員」,簡稱「財演」,我相很多渉足股市的香港人都很熟悉。有人說「這種對任何股票都可以表達意見的主持人是『財經界演員』」。那麼,對任何古董文物拍品都表達意見和一味唱好的人可否稱之為「古董文物界演員」?

 

 

  「古董文物界演員」的工作,就是以古董文物術語作包裝,以個人名氣為號召,引誘夢想發達的愚眾,投資或炒賣自己推介的古董文物,從而賺取出鏡費、推介費、佣金。

 

  在古董文物界出現這種人物是必然的,因為古董文物拍賣市場金錢利益之大,是普通人難以想像的。

 

  現在的一場大拍賣會,動輙以數億元計;一場小拍,成交額也往往有數千萬元。「古董文物界演員」如果成功推介一件物非所值的拍品最終以天價成交,額外的酬金,往往非常豐厚,為此,「古董文物界演員」們各出奇謀,把假的說成真、把普品說成珍品,出發點當然是只為自己的荷包著想。

 

  「古董文物界演員」的佼佼者,當然是以「全真教教主」為首。此人臉皮之厚、「金句」之多、指鹿為馬的本事,令人嘆為觀止!

 

  此人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金句」是幾年前手捧一件天球瓶,宣稱是明宣德琺瑯彩天球瓶,是從此改寫中國陶瓷史的獨一無二世間孤品,令我幾乎噴飯而死。

 

  瓷胎畫琺瑯最早出現於清康煕時代,盛行於康、雍、乾三代,這樣的粗淺常識他不可能不知道。他胡說八道騙的不是普羅大眾,而是他的金主,他不指鹿為馬,如何得世間財?

 

  此人每次出鏡鑑寶都戴上一副厚邊眼鏡,搖頭晃腦,看似煞有介事,其實只是在演戲,與鑑寶完全沾不上邊。

 

  另一位「古董文物界演員」是一位最近十多年在中國大陸非常吃得開、被一眾粉絲稱為「古董界大咖」、「古董界大款」、「古董界大哥大」的古董界大鱷。此人與其他「古董文物演員」不同,屬於「無寶不落的鳳凰」、「大雞不食細米」格。他從不與國寶幫同流合污,惜身得來卻暗中搵大錢,比「全真教教主」聰明得多。

 

  此人聰明的地方是非常珍惜羽毛,不會輕易站出來指手劃腳、胡說八道。他點評拍品貫徹「古董文物演員」說話的一貫宗旨 — 一味唱好,因此佳記歡迎他,匡時拍賣汝窰洗要找他站台、點評一番。他可說是最成功的、搵錢最多的「古董文物演員」。

 

  最後要介紹的這一位「古董文物界演員」厲害了。上述的兩位「古董文物界演員」只評論陶瓷,算是濫竽充數,這一位卻由遠至新石器時代的陶器、玉器,直到現代書畫,不論是瓷、銅、竹、木、石、紙、布、茶葉、酒,他也可以侃侃而談、評論一番,是名副其實的「古董文物演員」。他的推送(他常用詞語)文章,看似頭頭是道,說話儼如專家,其實甚麼都只是略懂皮毛!

 

  這也難怪,「受人錢財,替人推送」,否則,誰會付錢?

 

  「財經界演員」教人買股票,自己輸到一扑一碌的比比皆是;「古董文物界演員」教人買古董文物,於他口中幾乎每一場拍賣都有「仙丹」(大漏),自己卻除了一件似樣的藏品都沒有之外,亦沒有試過在拍賣會舉牌競拍任何拍品,這樣的一位「古董文物演員」的推介、評論可信嗎?除了不可信,還有故意誤導之嫌。

 

  做「古董文物界演員」有問題嗎?沒有,你相信他是古董文物專家、是指路明燈,是你有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