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5/06/2019

藝術媒體論古董,該不該信?

  中國大陸的拍賣行業蓬勃,衍生了一種新興的行業 — 藝術媒體。這種依附拍賣行業的藝術媒體得以生存靠的不是古董知識,也不是實戰經驗,更不是中肯評論,而是靠充滿穿鑿附會、胡說八道的「鱔稿」誤導愚眾,從而獲得金錢利益。

 

  藝術媒體是拍賣行業的毒瘤,因為他們的知識全來自維基、百度,本身其實甚麼也不懂,亦沒有任何重要收藏、實戰經驗,但為了取信於人,於推介拍品時唯有充專家胡說八道。這種只顧金錢利益的行事方式,當然沒有公信力,唯一受他們誤導的只是愚眾,真正懂行的行家、收藏家、或是有良好聲譽的拍賣行,從來對他們寫的「鱔稿」都是嗤之以鼻的。

 

  拍賣行業的從業員我認識不少,大部份是管理層要員,他們不約而同地都被藝術媒體接觸過,要求他們付錢讓藝術媒體替他們的拍品寫推介文章(鱔稿)。大拍賣行一般拒絕,因為基於「有麝自然香」這個顯淺道理,只有三四線、心術不正的拍賣行才會出錢買「鱔稿」。

 

  藝術媒體另一種求財方式是厚着臉皮,自發寫「鱔稿」,推介一間名不見經傳的拍賣公司和其拍品以作「敲門磚」。拍賣公司受落,藝術媒體不久便有人民幣落袋;不受落的,數天後「鱔稿」便會抽起,這就解釋到為甚麽一些「鱔稿」刊登數天之後便無影無踪。我舉一個實例,前一陣子邦瀚斯拍賣一只所謂漢代白玉鷹,藝術媒體出了一篇別出心裁的「鱔稿」將漢代白玉鷹大吹特吹,但不到三天便將「鱔稿」抽起。究竟是藝術媒體良心未泯還是跟邦瀚斯談不攏價錢?讀者可自行判斷。漢代白玉鷹最終亦流拍。

 

  藝術媒體的套話我耳熟能詳,沒有一件他們推介的拍品不是獨一無二、市場僅見、 大漏 (大仙丹);沒有一間他們推介的拍賣公司不是行業翹楚、沒有之一,胡說八道的本事比全真教教主丘小君不遑多讓!

 

《聖壽萬年 洪福齊天》金龍紋緙絲

 

  最近中國大陸一間三四線拍賣行拍出一件所謂非常罕見的宋代緙絲,成交價1,840萬人民幣。拍賣完畢之後,藝術媒體便急不及待施展他們的拿手好戲,這一次不是寫「鱔稿」,而是說套話、胡說八道引君入甕。「非常罕見」、「十分罕見」、「甚至還是一個大漏價」這些誇張的說話一如既往是一定會出現的;其次,為了凸顯拍品是真品、疑似大漏,亦唯恐你不信、穿鑿附會的話亦同樣會出現,我試舉例:「我並非緙絲方面的專家,但根據多位專家考證,XX國際這件《聖壽萬年 洪福齊天》圖,正是十分罕見的宋代緙絲!而且如果和台北故宮博物院的一件藏品相比對,其歷史意義可能不尋常」、「經過專家研究,XX國際春拍的《聖壽萬年 洪福齊天》圖,無論從它構圖、著色、風格,還是工藝、形狀、寓意,都媲美台北故宮博物院珍藏的緙絲《萬壽圖》,而且兩幅罕見頂級緙絲圖極有可能均出自宋代宋仁宗的聖壽。巧合的是,XX國際的這件是圓形,而台北故宮《萬壽圖》是方形,在講究「天圓地方」傳統風水學的帝皇家,仿似一對密不可分的兄弟」。誰人是藝術媒體口中的專家?我相信就是他自己!

 

  一件光亮如新,沒有任何傳承記錄、橫空出世的緙絲拍出1,840萬人民幣的天價,我認為有兩個可能:一是拍賣行故意將清代緙絲說成宋代,以求拍出高價;二是拍品根本是贋品,這一起拍賣是為拍品造價的假拍!

 

北宋 緙絲《萬壽圖》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緙絲這個冷門的板塊是小眾的玩意,因此從來不是主流國際級拍賣行的主打項目。拍賣場所見的緙絲拍品,主要來自清代,成交價一般都是幾萬至幾十萬港元,上百萬的已經不常見,遑論上千萬。

 

  2009年一幅清乾隆御製加綉《三星圖頌》軸以2,800萬人民幣成交;2016年另一幅《清乾隆御筆墨雲室記手卷》亦以2,472萬人民幣成交。這兩幅清代皇室緙絲有題記、御璽、來源,是比較容易令人信服是真品的。

 

  横空出現一件以高價成交的所謂宋代緙絲,有人認為是個別拍賣行為緙絲這個冷門的板塊造市造價,不久的將來這類所謂宋代緙絲將會陸續出現。說這話的人是否洞悉拍情,我拭目以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古董 #藝術評論 #鱔稿 #拍賣 #拍品 #藝術媒體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