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3/07/2019

貪官的百達翡麗

  前一陣子一個朋友給我電話,告訴我淘寳有一隻百達翡麗5002系列手表拍賣,起拍價是720萬人民幣,問我會不會出價。我聽完他的說話不禁啞然失笑,淘寳會有真的百達翡麗手錶賣嗎?

 

     我甚少在淘寳買東西,一來怕麻煩,二來怕買到假東西,三來更怕做了「水魚」之後還給馬雲嘲笑我太貪心,因此這麼多年來我只買了一支21呎的魚竿,六百多人民幣,比起幾千或過萬港元一支的日本魚竿便宜得多。

 

     鄧小平說:「不論黑貓白貓,會捉老鼠的便是好貓!」對我來說「不論日本竿還是大陸柴,釣到大魚的便是好竿!」前年12月15號晚上,一位小魚友問我去不去釣魚。他打誘餌粉釣鱲魚,我對這個玩意興趣不大,我買了5隻大海蝦跟他去釣我的大魚。香港入冬之後岸邊基本上沒有大石斑、大紅鮋出沒,但釣場離我家只是一箭之遙,再加上我「手癢難搔」,食完晚飯之後便出發。

 

     穿羽絨釣魚,我活了幾十年未試過,那一次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去到釣場,我揀了一塊大石面,鈎了一隻大海蝦之後便慢慢放入海中。有些魚友釣魚非常大陣仗,全副Daiwa、Shimano名牌釣魚服、防滑鞋、頭燈、魚竿、魚絞;我釣魚好簡單,一雙防滑鞋、一盞頭燈、一支手竿便行。

 

     冬天釣魚我未試過中大魚,但那一次卻令我驚嚇!游水大海蝦放入海中之後一直沒有魚訊,我開始擔天望地、魂遊太虛。突然間竿先微微彎曲,我以為是蟹搞隻大蝦,於是輕輕一逗,誰知竿先突然間插水,我不禁大叫一聲,即刻抽起支手竿,手竿起弓但魚卻紋風不動,更不上水。冬天岸邊幾呎水深的地方竟然有條二、三十斤的花尾躉,令人難以置信!魚不上水我唯有站起身用力頂起支竿,超負荷之下當然是炸竿收場,最終魚、竿兩失。大陸柴頂不上那麽大的魚,我相信過萬元的日本名牌竿下場亦一樣壽終正寝。

 

     故事講完,言歸正傳。

 

貪官的百達翡麗Sky Moon Tourbillon

5002P-001 Sky Moon Tourbillon  來源:香港蘇富比

 

     古董手表我有兩隻,都是勞力士,都是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在嚤囉街買的。當年日本仔未入市,古董手表相對不貴,後來日本仔入市,一隻品相普通的勞力士棺材仔Bubble-back也炒到萬多兩萬港元一隻,我認為不值,亦不好看,所以從來不買。當年有炒家朋友跟我說「寧買當頭起」,我從來不信這一套。買古董收藏不同買磗頭,我只買我喜歡的;做古董買賣又不同,我當然要兼顧市價、升值潛力。

 

     鑑定瓷器、陶器、青銅器、古代玉器對我來說易如反掌A piece of cake,因為學費交得多;古董手表我只是畧識皮毛,因此只信大拍賣行,如Philips。在大拍賣行買貨有一個弊端,就是佣金太高,因此在大拍賣行買貨並非生意經,只能偶一為之。

 

     貪官的百達翡麗是5002系列Sky Moon Tourbillon,2001年面世,鉑金雙錶盤腕錶備12項複雜功能,包括大教堂音簧三問、陀飛輪、萬年曆、恆星時間顯示、星體移動蒼穹圖、月相及月行軌跡等,據說每年只生產2枚,極其罕有。去年10月,一隻5002P-001在香港蘇富比拍賣,估價650-960萬港元,最終連佣857.5萬港元成交。5002系列是品牌上一代表王,雄霸表壇多時。直到2013年,6002登場,成為百達翡麗新一代表王。

 

     如此一隻名表,中國大陸政府送去淘寳拍賣,是因為它是假的,還是故意令它流拍,我不得而知。不看表肉,只看品相,愚見認為跟蘇富比拍賣的一隻有很大的分別。據聞貪官曾將手表送到香港鑑定,但淘寳沒有公佈結果,而我更不相信淘寳有專家懂得鑑定古董手表,尤其是非常複雜的Sky Moon Tourbillon,因此雖然引來六萬多人網上圍觀,沒有人出價是必然的。

 

     中國大陸政府可能不明白,拍賣除了講拍品的品質,平台(拍賣行)的商譽亦同樣重要。淘寳以販賣山寨外國名牌商品而街知巷聞,馬雲亦以此為傲。一隻百達翡麗送去淘寳拍賣,無論是真是假,普羅大眾一般都會懷疑是山寨貨,更何況是那麽複雜的陀飛輪,民眾何來識見分辨真假、衡量市值?

 

     古董名表拍賣、收藏這個板塊在中國大陸還未形成氣候,因為強國人買外國名表,十之八九只為了炫富,並不懂得欣賞古董名表的內涵、藝術性和超卓工藝。古董名表我懂的不多,所以不敢花錢搞收藏,因為閒時把玩兩隻古董勞力士已讓我樂在其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Watch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