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7/08/2019

拍品背後一定有故事?

  因英法聯軍、八國聯軍攻入北京之故,歐洲,尤其是英國,特別多當時搶掠而去的中國古董,有餐館用來給客人擺放雨傘的元青花釉裡紅大罐、藏在鞋盒裡的清乾隆粉彩如意瓶,更有數不清不知原先藏在哪裏的清代玉璽!

 

  拍賣公司最喜歡背後有故事的拍品,因為可以大大提高以天價拍出的機率;沒有故事的拍品,拍賣公司和善於寫「鱔稿」的藝術媒體會為拍品編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務求拍品以天價拍出。

 

  既然一部份買家喜歡聽故事,大大小小的拍賣公司的說故事能手便大派用場,最近的趨勢是愈是荒誕不經的故事,愈是多錢多人傻的盲毛相信!

 

  最近一個英國退休老人想把家裏的舊物一件件賣掉,之後搬到養老院去住。退休老人做夢也沒有想到,他在閣樓上擱置多年的一個花瓶竟能拍賣出23萬英鎊的高價。

 

 

  一支平凡不過的現代臆造花瓶竟然拍出一個不平凡的價錢,是貨主串通拍賣公司編了一個動聽的故事,還是強國買家「獨具慧眼」,從平凡處看出不平凡?

 

  其實貨主很老實,沒有說是祖上於英法聯軍、八國聯軍時期從中國搶掠回來,而是承認數年前從住在遠東地區的姑媽那裏拿過來的。拍賣公司亦同樣老實,拍賣師奈傑爾·帕沃斯表示:「像這樣的瓷器,仿製品不計其數,真假實為難辨。」

 

  拍賣師這樣說,留下了很大的想像空間,說不定令到頭腦發熱的強國買家想多了,以為花瓶縱使不是成化本朝的東西,最低限度也是康熙仿成化!

 

  把成化本朝的東西看成康熙仿成化這樣的烏龍事件久不久便會發生。把康熙仿成化說成是成化本朝的東西更是下流拍賣公司慣用的騙財技倆,但我未見過成化本朝或康熙仿成化的東西以新仿品上拍,鬧出一個貽笑同行的大笑話。

 

  拍賣公司給這個花瓶100英鎊的估值是合理的,但不會少過兩個強國人卻明顯地認為拍賣師走漏眼、不懂行,於是一路血拼,最終由最傻那一個勝出,花了23萬英鎊為自己加了一個「盲毛」的外號!

 

  我不是說笑,我最近幾年探訪英國的朋友時,一定會走上他們的閣樓,看看它們會不會藏著一件半件中國寶貝,但很遺憾,爛花瓶我也沒見到一個。

 

  搞收藏除了要腳踏實地,更不要存有太多幻想。隨處都是仙丹(大漏)是拍賣公司、藝術媒體引君入甕的騙人伎倆。如果拍賣會有仙丹(大漏),拍品未上拍之前已給拍賣公司的相關人員一早吃了,幾時會輪到平民百姓冷手執個熱煎堆呢。

 

  拍賣這種金錢遊戲,眼力不夠和財力不夠的,最好不要入市,何必做一個拍賣公司見到便笑逐顔開的冤大頭呢,對不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古董 #拍賣 #成化本朝 #仙丹 #大漏 #康熙仿成化 #花瓶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