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1/12/2019

危機四伏的古代青銅器市場

  不久之前浙江「西泠印社」舉辦一場「中國歷代青銅器」專場拍賣會,拍賣34件古代青銅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件商晚期奚卣(粤音唸﹕友)。消息公佈後,中國文物局懷疑浙江「西泠印社」秋季拍賣的古代青銅器中,有嚴禁拍賣的新出土青銅器,下令浙江省文物局嚴查事件。

 

商晚期奚卣   來源:西泠印社

 

  中國大陸當局對古代青銅器拍賣有嚴格規定,只有1949年以前出土的青銅器,並且流傳有序、有據可考的青銅器才可以在市場買賣,因此,大部分在中國大陸拍賣的古代青銅器均是從外國回流,符合流傳有序、有據可考的相關規定。

 

  法例是死的,強國人的腦筋是活的,因此隔三差五便見到中國大陸的拍賣行揑造來源,偷偷摸摸地拍賣一些新出土或1949年後出土的青銅器,但我相信就算經過這次「西泠印社」事件之後,中國大陸的拍賣行還是會繼續捋老虎鬚。

 

  例如,中國大陸一間二三線拍賣行將會拍賣幾件青銅器,拍賣目錄指其中幾件「傳為民國金石學家王國維舊藏」。王國維固然是金石學名家,生前最高的官職是任清遜帝溥儀「南書房行走」,食五品祿,可算是不窮也不富,卻從來没有聽說他是青銅器大收藏家,拍賣行指拍品傳為他的舊藏,不知有何所據?

 

  既然中國大陸不能拍賣新出土古代青銅器,一些文物販子丶文物炒家為怕麻煩便轉移陣地,將新出土古代青銅器運送到外國,之後替它們揑造來源,試圖掩人耳目。前一陣子,一組新出土的古代青銅器在東京中央拍賣,中國文物局追查到日本,東京中央撤拍之外,還惹上不少麻煩。

 

  古代青銅器是否「生坑」(新出土),懂行的人一看「皮殼」Patina便知,瞞是永遠瞞不過的。

 

  最近二十多年,新出土的古代青銅器幾乎全部經香港外銷至全世界。這些外銷的古代青銅器,大部分入藏博物館或成為私人收藏,小部分在市場上流通,有一些還回流到中國大陸,成為所謂流傳有序、有據可考的青銅器。

 

  最近本地一間二線拍賣公司拍賣一批古代青銅器,其中一部分是回流的貨,另一部分卻没有來源,因此引起中國文物局的注意,聯同本地的重案組上門審查來源。據聞拍賣公司老闆聲稱没有來源的青銅器拍品全是新仿品,目的是騙人,這一招釜底抽薪是否管用,我並不樂觀,我相信麻煩事陸續有來。

 

  現在古代青銅器市場最大的困局是「生坑」(新出土)青銅器幾乎没人敢買,因為没有人知道中國文物局何時追贓。收藏家丶古董商對「生坑」青銅器無不小心翼翼,因為「生坑」青銅器除非不曝光,否則一定惹來諸多麻煩!

 

商代 青銅鶚尊 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出土

 

  我最近走過上環荷里活道,一個不太相熟的行家把我叫住,給我看一隻青銅鶚(粤音唸:諤)尊的相片。青銅鶚尊是古代最重要的青銅禮器之一,最著名的例子首推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出土的青銅鶚尊。中國古代青銅器中,動物造型器並不常見,尤其是鳥形器,可稱得上精品中的精品,這類難得一見的青銅鶚尊,最近幾年卻屢次出現於二線拍賣會,令人疑惑究竟是不是盗墓賊最近發掘了一座商代大墓,掘出了幾隻青銅鶚尊?

 

  青銅鶚尊拍品我只看過拍賣目錄的圖片,因此不敢斷言真假。如果它們是假的,我無言,因為仿得實在太高。行家給我看的青銅鶚尊,記憶中跟最近拍賣的青銅鶚尊的皮殼幾乎一模一樣,令我懷疑是否出自同一個墓葬,還是出自同一個工匠之手!

 

  就算它是真的,這類價值不菲的燙手山芋我是萬萬不敢上手的,尤其是明顯的「生坑」貨,因為它一不能曝光,二不能上拍,只能私底下買賣。古董文物行情是凡是不能曝光的古董文物,一定給買家殺價,到時貨主賣又不是,不賣又不是,還惹來一肚子氣,何必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古董 #商晚期奚卣 #古代青銅器 #炒家 #青銅器 #生坑 #新出土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