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3/03/2020

「國寶獻汶川」閙劇會否重演?

  2008年汶川發生地震,國寶幫隨後舉辦了一場「國寶獻汶川」的活動,經過主辦方「甄別鑑定」之後,66件據說總值數億元的捐獻藏品為主辦方接受並等待拍賣。是次活動的高潮是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捐贈儀式,但隨之而來的是各方質疑的聲音,不少人大力批評主辦方、捐贈者只是利用賬災之名為贗品洗白,意圖發國難財,其心可誅!

 

  汶川政府面對各方詰責,才明白到自己於不知不覺間險些被國寶幫利用,在没有其他選擇之下唯有將活動取消。一場獻寶賬災的鬧劇隨之落幕。

 

  最近武漢肺炎肆虐,據說單是武漢一地,被感染武漢肺炎的確診者及疑似確診者已達數十萬,死亡人數亦以萬計,從各地被迫冒着生命危險前往武漢支援的醫護不計其數。中國嘉德有見及此,舉辦「至誠」網絡慈善拍賣,承諾不收取任何佣金,將拍賣所得資金全力支援醫護及其家屬子女。

 

  如此善舉,成名的、還未成名的中國大陸藝術家群起踴躍襄助,當代藝術方面有沉寂多時的油畫四大金剛之張曉剛、岳敏君、王廣義,之外還有周春芽、冷軍、徐震、曾梵志、蔡國強等等;當代書畫方面有方楚雄、喻繼高、江宏偉、李津、趙胥等等。最值得一提的拍品是被畫廊吹捧為「今之大千」任重的《雪竹圖》。

 

任重 《雪竹圖》

圖片由作者提供

 

  此畫將會於中環畢打行六樓與任重另外42幅作品一同展覽,有興趣的讀者可於三月二十六日至四月二日入場觀摩。

 

薄春雨 《雪竹圖》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任重《雪竹圖》的當前價是160,000人民幣,另一幅薄春雨所繪的《雪竹圖》的當前價是23,000人民幣。兩者誰優誰劣,還是不相伯仲?有前記者李純恩認為「五代南唐時期畫家徐熙的《雪竹圖》是中國畫史上的一個傳奇,後世能畫者聊聊,因為圖中之雪不得著色,全靠留白,顛倒寫畫思維,繪畫技巧要求特高。」隨後又道:「如今任重繼承了《雪竹圖》的畫法,並發揚光大,技法已爐火純青,一幅竹葉層層疊疊栩栩如生,嚴冬肅穆,鳥雀靜棲,雪後短晴,呈現在竹葉上的白雪,你會覺得是有重量的,堆在眼前的,有些還是結晶的,這雪便也活了起來,似乎觸手會化。」真是道出人所未見!

 

無名氏《雪竹圖》上海博物館藏

圖片由作者提供

 

  關於無名氏的《雪竹圖》,謝稚柳曾著文介紹,他是這樣闡述「落墨」的:「所謂『落墨』,是把枝、葉、蕊、萼的正反凹凸,先用墨筆來連勾帶染的全部把它描繪了出來,然後在某些部分略略的加一些色彩。」

 

  《雪竹圖》的創作年代和畫家身份,謝稚柳認為是五代南唐傑出畫家徐熙。徐邦達卻否定謝稚柳的鑑定意見。徐邦達依據文獻史料對徐熙作品做了硏究:畫史中記載徐熙的作品素稱「野逸」,又「殊草草」,與《雪竹圖》的「寫實」畫法,特別「工整精微」是相互矛盾的,進而斷定「《雪竹圖》與前人的評述徐熙畫派的特徵,大相逕庭」徐邦達從《雪竹圖》所用絹的尺幅來考證,認為它最早不過南宋中期,至晚可以到元明之間。因此將《雪竹圖》徹底排除在徐熙或徐派畫以外。西方學者高居翰在《畫家生涯》一書中提到這幅畫,「無名氏的《雪竹圖》,大概是10世紀末或11世紀初的作品,它是隱藏畫家之手以使觀者集中注意力於圖像的至佳範例;它看起來毫無人類藝術的痕跡,猶如造化之功。這也正是這個時代的偉大畫家如李成和範寬等為同時代人所稱頌的地方;他們的作品宛如天成,並無心存任性或自我的介入。」

 

  無論無名氏的《雪竹圖》的畫家是誰,「今之大千」任重的《雪竹圖》在技法上是否可與無名氏的《雪竹圖》比肩,互相比較之下,答案躍然紙上,難怪直至目前,當前價只是區區的160,000人民幣!

 

  我在想,這一埸眾星拱月的慈善拍賣所得對武漢前線醫護來說只是杯水車薪,只要一個搜括民脂民膏的大貪官捐出十份之一貪污得來的財富,便足以濟武漢前線醫護之燃眉之急,但大貪官們會跟同胞共渡時艱嗎,答案是當然不會!

 

  至於無恥到極致的國寶幫會否冒天下之大不韙,巧立名目發國難財,我認為目前暫且不會,將來一定會搞甚麽「國寶獻武漢」之類的大龍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古董 #古董投資 #拍賣 #藝術 #網絡慈善拍賣 #書畫拍賣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