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7/10/2020

仙丹容易撿?究竟一隻汝窯水仙盤值多少錢?

  小拍從來都是鱷魚潭,是不少妄想撿便宜貨、食仙丹但卻被拍賣行坑殺的買家場所。每一次小拍,都雲集帶著金睛火眼的買家,但真真正正撿到便宜貨、食到仙丹的人卻絕無僅有。

 

  藝術媒體為了推廣顧主的拍品,最常用的一招是不斷誇大拍品的潛在市場價值、不斷吹譃處處仙丹,目的當然是希望吸引到頭腦發熱但不長眼睛的買家。天真而又不懂行的買家在小拍跌到人仰馬翻因此是常見的事。

 

  中國大陸、本地的拍賣是「無王管」地帶,小拍更是如此,是貪念重但道行不高的買家的「英雄塚」。被拍賣行坑了還自嗚得意的人其實真的不少,直如高陽所講的「瘟生死不脱」!中國大陸、本地的拍賣如果有仙丹(大漏)出現,機會總是留給自己人。是的,如果是真仙丹,小拍賣行在仙丹還未上拍之前已提出收購,從來不會明益普羅大眾,不曉得這個現實的人,如果妄想在小拍食到仙丹,結果不是失望而回,便是成為拍賣行口中的肥豬肉。

 

  本地的小拍我常常去,卻從來見不到任何的所謂仙丹,甚至「筍貨」也不常見,常見的只是高仿或不堪入目的低仿。

 

北宋汝窯水仙盤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未入正題之前我先講一小段有趣的歷史:世上獨一無二、現在長居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北宋汝窰水仙盤,原來早於乾隆時代已經被視為稀世珍寶,乾隆還命造辦處工匠為水仙盤配置了一個豪華的紫檀座架,架內有可打開的匣屜,裏面收藏了一冊他臨摹宋代四大書法家作品的《御筆書畫合璧》。據《清宮檔案》記載,如此一件稀世珍寶,乾隆竟然常常用它來餵狗餵貓,這件事聽起來好像有點不可思議,但想深一層,乾隆一生任性、視禮教倫理如無物,用汝窰水仙盤餵狗餵貓,何足道哉!

 

  假如故宮的北宋汝窰水仙盤釋出,在拍賣市場拍賣,應該值多少錢?2017年10月,一件北宋汝窰天青釉筆洗以2億9400萬港元成交。汝窰水仙盤世上獨一無二,又是唯一不開片的汝窰器,市場價值肯定比多件傳世的筆洗高得多,我的保守估價是五億港元。假的又值多少錢,答案是3千至5千萬港元!

 

拍品汝窯水仙盤

 

  香港一間小型拍賣行將會拍賣一隻跟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品差不多一模一樣的汝窰水仙盤,估價3千至5千萬港元。一隻横空出世、没有來歷的汝窯水仙盤,會有人相信是真的嗎?會有人認為是超級仙丹嗎?

 

  類似拍品的所謂汝窯水仙盤我見過幾隻,貨主叫價由幾十萬至幾百萬港元不等。每一隻都有故事,不是慈禧贈送給貨主的先祖,就是貨主自己無意中在河南的地攤找到,令人不禁莞爾。這類故事我聽過千百遍,老千們還是樂此不疲說完又說,真是一點創意都没有。

 

  館藏汝窯器我上過手細看的其實不少,但没有很多心得跟大家分享,我只能說真的汝窯器自己會說話,單看皮殼,亦即是歲月的痕迹便知大概。關於汝窯器以訛傳訛的故事特別多,如瑪瑙末入釉等等。普通人其實不用浪費生命學習分辨汝窯器的真假,因為在市場上見到汝窯器真品的機會是零,唯一見到的只不過是高仿還是低仿。

 

  有中國大陸知名「磚家」曾說在中國大陸民間起碼有幾百件汝窯器未被認可。這番言論害慘了不少信以為真的人。這些人一生尋尋覓覓,以為汝窯器真品就在附近,在地攤上見到疑似汝窯器便滿心歡喜地將它捧回家,之後送去鑑寳節目給專家鑑定,不用說每一次都是失望而回。無知而貪婪的人只是一條可憐蟲!

 

  拍品汝窯水仙盤會以估價或超過估價的價格拍出嗎?我猜測有一幫人準備為拍品製造拍賣記錄,方便之後送去中國大陸的拍賣行拍賣。將會上演的「馬騮戲」如何收科?我估計汝窯水仙盤除了不會流拍,更會以高價拍出,但這只不過是沒有錢銀過手的假拍。結局是否如我所料,十月三十一日便見分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拍賣 #汝窯器 #汝窯 #瓷器 #仙丹 #撿漏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