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9/01/2021

宋代民窯之中的龍泉窯,最近的拍賣價不斷攀升,反映出甚麽契機?

  宋代瓷器有五大名窯之說,即官、哥、鈞、汝、定,龍泉窯卻不在其中,因此一直以來被大部分高古瓷收藏家忽略。

 

  龍泉青瓷燒造的時間甚長,由北宋直至明,經歷數百年,入清才開始式微,可說是燒造時間最長的青瓷,比其他青瓷如臨汝窯、北方青瓷、耀州窯和越窯的燒造時間長得多,因此出土器數量龐大,將市場價格拉低,成為平民收藏家的恩物。

 

  一直以來,五大名窯的市場價格高倨不下,令到有意收藏高古瓷的普羅大眾可望而不可即。龍泉青瓷在市埸上有大量選擇,價格又相對其他青瓷便宜,最近十年八年龍泉窯乘勢崛起,成為平民收藏家追捧的對象是可以預見,亦理所當然。

 

  龍泉青瓷以簡約的線條、令人垂涎欲滴的甜美釉光、釉色吸引大眾的眼光。愚見認為新進收藏家朝這兩方面收藏龍泉青瓷,將來的藏品雖非頂級高古瓷,但亦一定非常可觀。

 

  怎樣才算簡約的線條和甜美的釉光、釉色?讀者可參考下圖英國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藏的南宋龍泉粉青釉小杯,當會略知一二。

 

南宋龍泉粉青釉小杯

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藏

 

  北宋龍泉青瓷比較粗糙,元明的又比較厚重,釉色雖不差,但比南宋的梅子青色(偏綠)、粉青色(偏藍)稍遜。竊因此以為南宋器物才是盡得風流之物。

 

南宋龍泉青瓷紙縋瓶

香港佳士得

 

  2018香港佳士得秋拍「不凡——宋代美學一千年」專場,一支宋官窯型器南宋龍泉青瓷紙縋瓶以4,285萬港幣成交,打破了龍泉青瓷的成交記錄,令人咋舌。南宋龍泉青瓷紙縋瓶固然珍稀,但並非獨一無二。這樣的天價反映出三種因素:其一是顯赫的來源,其二是秀美的器型,其三是令人陶醉的釉色,缺一也不可能達到4,285萬港幣的天價。

 

  2019年4月2日的香港蘇富比2019春拍「人間異珍:奇·趣」專場,又有三件龍泉青瓷以其獨特的器型,典雅的釉色,分別以449.5萬港元、243.75萬港元和325萬港元成交,反映出龍泉青瓷的簡約審美哲學已逐漸被資深收藏家欣賞,一掃「民窯無珍品」的觀念。而成交價媲美明清官窯的成交價,亦反映出高古民窯器一直以來的價值被低估之事實及其潛在價值。

 

  經過上述兩次拍賣之後,不少拍賣公司看風駛(巾里),紛紛調高龍泉青瓷拍品的估值,其中有不少拍賣公司意圖渾水摸魚,將普通龍泉青瓷拍品抬價,亦有拍賣公司將高仿推出拍場,意圖魚目混珠。

 

  2021年1月14日至1月17日舉行的「西泠印社2020年秋季拍賣會」,其中有兩件龍泉青瓷拍品我認為值得一談:其一是一只龍泉梅子青釉蓮瓣盞。此盞是典型的龍泉蓮瓣盞,梅子青釉色不錯,但崩口,是為次貨。這類蓮瓣盞是普通器物,市場上有大量相同貨色供選擇,無必要退而求其次,收藏一件次貨。120,000人民幣的落槌價我認為並不正常。

 

龍泉梅子青釉蓮瓣盞

 

  另一件龍泉粉青釉斗笠盞亦是普通器物,在市場常見,650,000人民幣落槌價,明顯是很多水份。

 

 

  中信國際去年以7,000多萬港幣拍出一隻汝窯水仙盤,西泠印社竟然又拍出一隻非常相似的汝窯水仙盤,但落槌價只是3,000,000人民幣。兩件水仙盤看似是同一間瓷廠的出品,一件以天價拍出,另一件卻以豆腐渣的價錢落槌,令我不由得大叫一聲:「亞媽,我好亂!」

 

汝窯水仙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香港佳士得 #龍泉梅子青釉蓮瓣盞 #汝窯水仙盤 #器皿 #龍泉粉青釉斗笠盞 #古董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