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6/01/2021

人尚無德,其藝必流於下承乎?!

  北宋大文豪、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范仲淹作了一篇傳誦千古的《岳陽樓記》,其中兩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被其後的歷代清官奉為做官的楷模。

 

  自稱范仲淹後人,當朝「大文豪」、「大書畫家」范曾位於北京香堂村的四合院豪宅最近被強拆,部分網民出言譏諷:「范曾極盡阿諛逢迎也沒能保住北京香堂村的四合院豪宅」、「習主席用行動告訴范曾啥叫行為藝術」、「畢竟龍脈要緊」、「不知道他以後還寫不寫詩,歌不歌頌?」、「你以為這樣就能阻止范曾之流讚頌主子了?錯啦!這只會激勵他們更加賣力的讚頌,唯有如此才能更快地擁有一套新的、更大、更豪華的宅子」;還有網友建議他「再寫一首《拆房賦》吧!以頌讚聖恩。」

 

  網民如此幸災樂禍,遠因是不少人不齒范曾其人,近因是他最近填了一首歌頌習近平比作周文王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大報告,寄水調歌頭》,極盡阿諛逢迎之能亊。詞曰:「煒燁籠遐邇,赤幟立蒼黄。舊邦新命此日,西伯足衡量。偉大復興之夢,九州百族同向,雄詞若騰驤,真個千秋賦,青史大文章。民為本,同憂樂,樹綱常。寰球衣冠,閶闔長啟友情彰。不戰屈人之衅,勁弩強兵整肅,自御鄙猖狂,豈許金甌缺,風正一帆航。」

 

  歷來以詞牌《水調歌頭》填詞的文學家、詞家、騷人墨客多不勝數,惟以蘇東坡《水調歌頭·丙辰中秋》最為膾炙人口。詞曰: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東坡的《水調歌頭·丙辰中秋》傳誦千古;范曾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大報告,寄水調歌頭》當亦可「流芳百世!」

 

  民初有四大不要臉,當朝不要臉的,又何止四人!

 

  八九之後,范曾發表《辭國聲明》,後來又哀求國家原諒他,最終得以回國。他是沈從文、李苦禪的入室弟子。「1962年,范曾作為沈從文的助手,為編著中的《中國古代服飾研究》繪製插圖。范曾畫了一幅屈原像,沈從文看後,善意地指出了一些服飾上的錯誤。范曾指著沈從文說:『你那套過時了,收起你那套。我這是中央批准的,你靠邊吧。』范曾亦曾寫道:『(沈從文)頭上長膿包,爛透了。寫黃色小說,開黃色舞會。』沈從文在一張大字報中用了八個字來表達觀後感:『十分痛苦,巨大震動』。(維基百科)沈從文後來亦發現在文革時期寫最多大字報批鬥他的人正是范曾,因此將他掃把出門,死前交带家屬不要讓他扶靈。李苦禪罵他忘恩負義,斷絕師徒關係!范曾窮途潦倒時,他的朋友須遵德不時接濟他,後來他卻勾引須遵德的妻子張桂雲。以上三事是廣為流傳的范曾「三不義。」

 

  若干年前,香港佳士得為范曾搞了一個書畫專場。拍賣完畢之後,他開了一個記者招待會,指摘香港佳士得拍賣他的假畫,弄到香港佳士得非常尷尬,從此跟他斷絕往來!

 

歸牧圖  傳范曾

范仲淹與漁父圖  傳范曾

杜甫像  傳范曾

 

  提起范曾是因為最近有朋友把三幅范曾的作品的照片傳給我,問我有沒有興趣購藏。我老實告訴他我不喜其人,亦沒有興趣收藏他的書畫作品,也不認識收藏他的書畫作品的收藏家。朋友指我因人廢言,錯失以低價買入范曾畫作的大好機會。

 

  網上傳聞范曾的書法作品每字價格逐年遞增2萬,一個字高達5萬元人民幣,國畫作品更是水漲船高,一幅普通畫作即高達50萬元人民幣。孰真孰假,不得而知。

 

  我所知的是范曾的假書畫作品多如恆河沙數,阿里巴巴1688網上商店也有大量供應。

 

  收藏、炒賣他的書畫作品的風險可不少。他若有朝一日跳出來,指摘人家炒賣、收藏他的假書畫作品,花了真金白銀捧他的人又情何以堪!

 

  以一個做人做事全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罔顧師徒、朋友之義的人物的書畫補壁,算不算糟塌了一幅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范曾 #范仲淹 #字畫 #假畫 #拍賣 #佳士得 #書畫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