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03/2021

乾隆皇帝也玩大假貨?

  今季紐約亞洲藝術週的佳士得「瓊肯珍藏重要中國藝術」Important Chinese Art from the Junkunc Collectiom專場,將會拍賣一件名為「周孔尊」的青銅器。拍賣目錄指這件青銅器曾是乾隆皇帝的收藏品,當年斷代為周朝器物,收錄於他下令編著的《西清古鑑》。

 

  這一件青銅器由瓊肯三世家族自上世紀六十年代收藏至今,一直的斷代都是依從《西清古鑑》。周朝分西周和東周。東周亦即是人們習以為常叫春秋戰國的時代。將「周孔尊」斷代為西周當然一定錯,因為「周孔尊」(壺)的器型明顯是春秋戰國流行的器型,而錯金銀工藝在西周還未出現;繩紋、饕餮鋪首卻常出現於春秋戰國的青銅器。如將「周孔尊」斷代為東周,有沒有問題?

 

 

周孔尊

Source/ 紐約佳士得

 

  佳士得的專家除了不認為「周孔尊」是周朝之物,還將它的鑄造年代推遲至早明至早清,真是有趣得很!更加有趣的是一間藝術媒體的寫手跟著起哄,指「周孔尊」是「清宮斷代錯了2,000年的一件青銅器」、「天子也有被坑時」,很明顯是完全接納佳士得的專家的斷代。

 

 

周孔尊上的銘文

Source/ 紐約佳士得

 

  我講過很多次,鑑定一件古代青銅器的真假最主要看鏽和侵蝕痕跡Patina and Encrustation,其次是判斷器型、紋飾、銘文是否符合當代風格,再其次是細察鑄造工藝(範線、墊片等等)。「周孔尊」器的表面帶鏽,表示「周孔尊」曾經入土一段長時間。如佳士得專家的斷代沒有錯,即是說在明代有人命工匠鑄造了一件充滿春秋戰國風格的「周孔尊」作為陪葬品,而在清代被無意中發掘出來,令到乾隆皇帝和當朝一眾大臣擺了一個大烏龍,以為是周朝之物。佳士得專家的鑑定、推斷在邏輯上是否成立?

 

  「周孔尊」如佳士得的專家所言是明代之物,但並沒有入土。我不禁問鏽從何來?在自然環境之中長出來,還是後造假鏽?如是假鏽,以明朝的工藝和知識水平,當時誰懂得造假鏽騙倒乾隆皇帝和當時的青銅器專家?

 

  春秋戰國的青銅器帶銘文的,如「周孔尊」的「大尊彝」「孔作父己」這種明顯是商、西周風格的銘文,我沒有見過。我懷疑這便是佳士得的專家一筆抹殺「周孔尊」是周朝器物之主要原因!

 

 

明代錯金三足鼎

Source/ V&A Museum

 

宋至明錯金銀盉

Source/ V&A Museum

 

  古代青銅器全部是用青銅合金(主要是銅、錫、鉛)鑄造的,明代的仿古青銅器主要是用黄銅,也有用青銅合金鑄造的,但成份不一樣,鑄造方法也可能大不相同,應用的技術可能是失蠟法,並非模鑄。無論如何,明代仿古青銅器全部都是裝飾品或賞玩之物,與古代青銅器作為陪葬品或祭祀用的禮器的功能大相逕庭!

 

  基於上述原因和傳世明代青銅器佐證,我認為「周孔尊」鑄造於明代的可能性是零!那麽,它的鑄造年代是何時?我沒有看過實物,因此只能做一回「隔空鑑定」。咦,如此操作我豈非也是「紙上專家」!?

 

  毫無疑問,七字銘文「大尊彝」「孔作父己」除了並不可解,亦是商周風格的銘文,與春秋戰國的「周孔尊」器型並不匹配;銘文的筆劃亦非常之粗糙,不似是隨器鑄出來,似是後刻出來的。器表的鏽和侵蝕痕跡,我看不出是假的。錯銀圖案未見類似著錄,在圖案表面亦不見任何鏽跡,我因此懷疑錯銀圖案是後加的。 

 

  換句話說,「周孔尊」本是素身,是春秋戰國之物,而錯銀圖案和七字銘文卻是乾隆朝之前後加的。

 

  我的「隔空鑑定」是不是絕對準確?在沒有上手實物之前,我不會狂妄自大,認為自己的「隔空鑑定」一定準確。但必須強調的是,佳士得的專家將「周孔尊」斷代為明,我認為值得商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古董 #文物 #鑑定 #周孔尊 #青銅器 #金銀盉 #古代青銅器 #佳士得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