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3/03/2021

真才實學vs半桶水:在古董文物收藏界,知識除了是力量,還可帶來財富

  知識可分為真知識和半桶水知識。在中國大陸、台灣,超過8,000萬人搞收藏,遺憾的是99%的藏友擁有的不是真知識,而是半桶水知識,所以才會有那麽多人被坑、被騙,花了一生積蓄之後,到頭來只會收到一屋假貨!

 

  最近的紐約蘇富比「中國藝術珍品」專場,一只估值300,000 - 500,000美元的「明永樂青花花卉紋蓮子碗」,最終以721,800美元成交。據說此碗購自舊貨攤。買入價只是35美元。故事如果是真的,便是知識带來財富的典型例子。

 

明永樂青花花卉紋蓮子碗

紐約蘇富比

 

  這類故事令人鼓舞,因為擁有真才實學,當時機來臨時,確會為藏友带來財富。但反過來說,其亦害人不淺,因為多不勝數的半桶水藏友,看到這樣的故事,腦海中即時充滿幻想,以為仙丹(漏)隨處都是,不惜浪費半生精力和光陰,尋尋覓覓,而最終落得荷包冷冷清清!

 

  我入行二十多年,老實講這樣大的仙丹我沒有食過,小型的卻食過不少。一般而言,不少藏友幻想食到仙丹。我的忠告是最好乘早打消這個念頭,腳踏實地搞收藏,因為運氣不會降臨於沒有真才實學、沒有眼力的人!

 

  運氣不是人力所能控制,眼力卻可以掌握在每個藏友手裏。在我活躍的年代,我一天上手看的新貨從幾十件到上百件,一年累計,我可以大膽地假設我上手看過的五花百門的貨,比一般藏友一生所看到的貨還要多。雖然一身功夫,但我從來不敢奢望食到大仙丹。見識比我少得多的藏友卻朝思暮想食到大仙丹。這種現象是否費解?其實不是,一切幻想源於貪念,僅此而已!

 

  貪念令人喪失理智!看到一件大假貨,但叫價太便宜,貪念便油然而生,這是人之常情。如何不被貪念蒙蔽雙眼,這便要講定力、眼力和經驗。我每一天發夢都想在地攤找到一件汝窯,從此不用憂柴憂米,但累積回來的智慧和經驗卻告訴我,這種機會是零!

 

  A little knowledge is a dangerous thing!「半桶水知識是危險的」,普遍來說,對古董文物完全沒有概念的人不會被騙;被騙的人絕大部分都是一知半解、略懂皮毛,但又對自己信心滿滿,其中不少更是專業人士或高級知識份子。這種現象其實不難理解,一切亦是源於貪念!

 

  拍賣會有沒有仙丹?答案是有的,但很少。當仙丹在拍賣會出現時,卻輪不到普通藏友,因為他們看不見,不知道是仙丹。藝術媒體大吹特吹的所謂仙丹拍品,卻並非真仙丹,很多時更是砒霜。拍賣行設局坑害買家,藝術媒體推波助瀾這種操作在拍賣圈子一直存在,很多買家違約事件亦因此而起。

 

  一心一意想食仙丹的人卻終生食不到一件,無心插柳的人卻憑一件貨賺到眉開眼笑。一切是否天意?

 

商晚期青銅簋 

紐約蘇富比

 

  同樣在紐約蘇富比「中國藝術珍品」專場,一隻毫不起眼的商晚期青銅簋,估值600,000-800,000美元,最終卻以5,434,500美元成交。我說毫不起眼是因為它的器型常見、紋飾簡單兼模糊不清、熟坑。同一類型的簋放在私人市場,賣價不會超過300,000港元;比較特別的簋放在拍賣市埸卻賣了5,434,500美元。賣點在那裏?

 

  有人說這件青銅簋的銘文預示商朝的覆亡。我才疏學淺,從銘文我解讀不出這樣的論述。我猜測青銅簋以天價成交,主要是因為它在晚清已出土,由盛昱收藏。盛昱是晚清的大名士,亦是解元(鄉試第一名)、會元(會試第一名)。買家是否因此出高價爭購,我不敢說。

 

  我想講的其實是,東西只要是真、稀、精,假以時日,賺錢是輕而易舉之事;賺大錢就要靠運氣和天意。不必强求仙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古董 #古董投資 #仙丹 #撿漏 #真品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