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06/2021

仙丹何處尋?相較大拍賣會,小型拍賣會才是仙丹所在地?

  甚麽是仙丹?買入古董文物之後,於短期內賣出,賺的利潤達到幾倍,謂之食仙丹。賺十倍以上的,是大仙丹;賺幾十倍的,是超級仙丹!因此,無論是古董商、炒家還是收藏家,不少人一生追求的是食到一粒超級仙丹,或是賺一個盆滿砵滿,或是以此傲視同儕,但理想往往同現實脫節,要食到一粒超級仙丹,除了要看機緣,亦要看眼力,因此大部分人窮一生精力,尋尋覓覓,直至地老天荒,也找不著一粒超級仙丹;有人遇上了,卻因為眼力不足而失諸交臂,可見食仙丹這回事,猶如愛情,除了不能強求,亦脫離不了一個「緣」字!

 

  大拍賣會有沒有仙丹?基本上沒有,說有的人是想騙你落疊,出席拍賣會戳力舉牌競投。道理很簡單,大拍賣會如果出現仙丹,知道的人都會秘而不宣,不會唱通街的。小型拍賣會才是仙丹所在,原因是貨主、拍賣行很多時都不懂行。

 

青花海水刻白龍紋盤

Bruun Rasmussen Auctioneers

 

  丹麥哥本哈根的Bruun Rasmussen Auctioneers最近上拍一件「青花海水刻白龍紋盤」,斷代早明,即是永樂、宣德時代,估值200,000-300,000丹麥克朗,最終以44,020,000丹麥克朗,折合5,600萬港元成交。

 

  拍賣行將拍品斷代為早明,卻給出一個200,000-300,000丹麥克朗的估值,是甚麽意思呢?做拍賣這一行的人,不可能不知道永宣青花的市場價值,尤其是白底青花的市場價值。有行家跟我說拍賣行根本不識真假,因此估值不敢進取,讓拍品的價值由市場決定。

 

  他的講法不無道理。這類白底青花盤從未在拍賣市場出現,估值因此相當困難,但200,000-300,000丹麥克朗的估值卻是太過保守。或者,拍賣行故意將估值壓低,意圖吸引來自強國的狂蜂浪蝶也說不定。

 

  拍品「青花海水刻白龍紋盤」如果到代,200,000-300,000丹麥克朗的估值無疑是一粒潛在超級仙丹,吸引到足迹遍及全世界、來自五湖四海的江湖好漢是必然的,否則也不會出現連續15分鐘的出價,一直將價格搶高到35,500,000丹麥克朗才落槌。如果拍品是後仿,拍品即刻變成超級砒霜,食死人沒命賠!

 

  拍賣完畢之後,有行家指「Bruun Rasmussen驚現罕見永樂神品青花瓷器,一飛冲天,天價落槌」,大派定心丸給兩位強國買家;唱對台的卻指出2011年10 月20日美國加州一間拍賣行經Liveauctioneers拍出一件差不多一模一樣的,外口沿帶宣德款的青花海水刻白龍紋盤,成交價210,000美元。這一件可能以上海博物館藏的「明宣德景德鎮窯青花海水白龍紋盤」為藍本而仿造的。我沒有見過Liveauctioneers的拍品,真實情况,不得而知。

 

  永宣高仿青花瓷器早在二、三十年已出現,是非一般人看得懂的高仿。據姓胡的造假者跟我說,他在景德鎮找到一個老窯工,胎、青花料已仿到八、九成,畫工更是無懈可擊,唯一掌握不到的是重量。

 

  Bruun Rasmussen Auctioneers的拍品「青花海水刻白龍紋盤」是否出自此人之手,他是否躲在一旁偷笑?不得而知。這麽罕見的永宣青花瓷器竟然出現於丹麥一個小拍,沒有來源也以44,020,000丹麥克朗成交。兩個強國買家一定認為拍品跟伊朗Ardabil Shrine館藏的三件青花海水刻白龍紋盤是同一路貨色。我衷心希望他們不是用耳朵買貨,亦不會跟Bruun Rasmussen Auctioneers打死狗講價,再一次丢盡中國人的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拍賣 #仙丹 #撿漏 #景德鎮 #高仿 #青花海水刻白龍紋盤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