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06/2021

拍品由民國變乾隆,拍賣行業如何操作一件掛屏?

  我大部分的圈外朋友都以為拍賣行業是一個高尚的行業,主事人都是對各個藝術領域有深刻認識的專業人士。他們不知道的是拍賣行業確有擁有真材實學的專才,但更多是為了自身利益而弄虚作假、將藝術品的價格舞高弄低而從中漁利的操盤人。在一個沒有任何監管的行業,要求從業員情操高尚、擁有專業操守,無疑是一個天真的想法。

 

民國 松石綠地粉彩加金御題詩《韓幹明皇試馬圖》瓷板掛屏

中國嘉德

 

  2018年5月 18日,中國嘉德拍賣一件「松石綠地粉彩加金御題詩《韓幹明皇試馬圖》瓷板掛屏」,斷代民國,估值5,000-8,000人民幣。這一件瓷板掛屏書法幼稚、畫工拙劣、無比難看。斷代民國,我認為是正確的;估值5,000-8,000人民幣,亦非常恰當。

 

  如此一件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老普(老的普品),中國嘉德將它斷代民國,年份上只會給多,不會給少。一件沒有來歷、工藝拙劣、無比難看的瓷板掛屏,我以為一定會流拍或以地攤價成交,但竟然有買家「慧眼識英雄」,出價1,667,500人民幣(連佣) ,令我倒抽一口涼氣!如此一件地攤貨也可以賣大錢,我以前賣出的民國珠山八友瓷板畫豈不是大賤賣?吾生也早,珠山八友的瓷板畫留到今天才賣,我最少也是個千萬富翁,不用鬻文為生啦。唉!

 

  當我長嗟短嘆,後悔難返之際,同一件瓷板掛屏竟然又再出現於拍場。北京保利將簡潔素雅的紅木掛框棄置不用,改配一個華麗的掛框,並將它斷代乾隆朝。如此這般,瓷板掛屏的估值一下子便跳上3,500,000-5,500,000人民幣之譜。

 

清乾隆 松石綠地粉彩加金御題詩《韓幹明皇試馬圖》瓷板掛屏

北京保利

 

  上次中國嘉德拍賣「松石綠地粉彩加金御題詩《韓幹明皇試馬圖》瓷板掛屏」完畢之後,很多花生友在地上找眼鏡;今次北京保利拍賣同一件瓷板掛屏之後,花生友再在地上找不到眼鏡,因為所有眼鏡的玻璃已跌成碎片。「松石綠地粉彩加金御題詩《韓幹明皇試馬圖》瓷板掛屏」竟然以癫價11,270,000人民幣成交!

 

  11,270,000人民幣是甚麽概念、在拍賣市場可以買到甚麽清代精品?買家看到拍品的甚麽表面價值或潛在價值,而大部分圈内人看不到?這一連串的問題,我沒有答案。我只知道愈看得多拍賣,我愈覺得自己很窮和很蠢!

 

  在乾隆朝,誰人如此「大不敬」,用拙劣的書法將乾隆的御題詩《韓幹明皇試馬圖》寫在一塊瓷板上,難道真的不怕殺頭?顯而易見,「松石綠地粉彩加金御題詩《韓幹明皇試馬圖》瓷板掛屏」的燒造年代並非乾隆朝,充其量是民國或近代。

 

  《韓幹明皇試馬圖》的清人臨摹重華宮纸本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另一件「清乾隆黑漆識文描金《韓幹明皇試馬圖》掛屏」亦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再有一件「清乾隆掐絲琺瑯《韓幹明皇試馬圖》掛屏」和最後一件「清乾隆藍地百寶嵌《韓幹明皇試馬圖》掛屏」亦同樣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換句話說,以《韓幹明皇試馬圖》為藍本製作的各種材質掛屏共有四例,全部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北京保利的拍賣完畢之後,有人認為中國嘉德走眼,拍品「松石綠地粉彩加金御題詩《韓幹明皇試馬圖》瓷板掛屏」是第五例。一件皇家器物是如何流落民間,幾百年來為何寂寂無聞,指中國嘉德走眼的人卻沒有解釋。

 

  中國嘉德不知道以《韓幹明皇試馬圖》為藍本製作的四類材質掛屏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嗎?我認為是不可能的事。那麽,中國嘉德為甚麽還要將拍品「松石綠地粉彩加金御題詩《韓幹明皇試馬圖》瓷板掛屏」斷代民國?很明顯,中國嘉德不認為拍品燒造於乾隆朝,反而相信是民國時期仿造之物。

 

  北京保利除了將紅木掛框換了一個華麗的掛框之外,還交出甚麽證據、論述,證明拍品出自乾隆朝?北京保利引述「《陳設檔》內見道光十八年,內廷東外路寧壽宮後區東路閱是樓,之貯藏『一百二十五,紫檀旁緙絲試馬圖掛屏一件(蟲吃於三十年十月十五日由懋勤殿進)』、『九十四號,紫檀旁畫明皇試馬圖掛屏壹件』;又見光緒二年,太監范長祿於內廷東路毓慶宮區繼德堂內查得『……楠木設旁明皇試馬圖瓷插一件』,此後在宣統二年《陳設檔》內又被再次記載。」

 

  拍品「松石綠地粉彩加金御題詩《韓幹明皇試馬圖》瓷板掛屏」是不是就是太監范長祿於內廷東路毓慶宮區繼德堂內查得的瓷插?北京保利認為無可懷疑。在一個講究拍品來源的拍賣行業,一件横空出世的瓷插竟然拍出癲價,可見世事無絕對,只看拍賣行業如何講好一個故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拍賣行 #拍品 #韓幹明皇試馬圖 #松石綠地粉彩 #御題詩 #北京保利 #中國嘉德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