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9/06/2021

NFT藝術品市場由虚擬貨幣帶動,實體藝術品是否可行?

  虛擬貨幣用途不廣,不能用來買糖,最大的功能是可以讓買家、持有者隱藏身份,方便洗錢丶走外匯,因此最熱衷於投資、炒賣虛擬貨幣的人均來自強國,可說是撐起虛擬貨幣市場的半邊天。

 

  強國明文規定強國人在中國大陸不准投資、炒賣虛擬貨幣。但蛇有蛇路,鼠有鼠路,大量不法資金還是通過不同渠道湧進香港,購買虛擬貨幣。拍賣公司有見及此,紛紛接受買家使用虛擬貨幣購買拍品,令到某些小眾拍品的成交價一飛冲天,令到不明底細的吃瓜群眾傻了眼!

 

  過去數周,北京數間龍頭大行不約而同舉辦NFT專場,但因為政策問題,不接受買家使用虛擬貨幣付款,因此拍賣結果雖不至於全軍盡墨,但亦在意料之内之慘淡。

 

  由此可見,使用虛擬貨幣付款是某類拍品的唯一賣點,與拍品是甚麼東西、有沒有藝術價值、投資價值完全無關。

 

  我的見解是:虛擬貨幣不是真金白銀,使用虛擬貨幣購買NFT藝術品的人,不是看中拍品的藝術價值、投資價值,而只是換碼,將手上的虛擬貨幣換成NFT藝術品,等待大幅升值而已。我相信這些買家,大部分在虛擬貨幣市場賺了大錢,因此使錢如倒水一樣,在所不惜。最明顯的例子是《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的買家。

 

  有沒有人將真金白銀换成虛擬貨幣,再投放落NFT藝術品市場?

 

  我相信沒有。

 

  NFT藝術品市場由虛擬貨幣帶動,是明白不過的事。實體藝術品拍賣市場又如何,是否轉由虛擬貨幣帶動?最近,紐約蘇富比和香港富藝斯拍賣Banksy實體畫作,容許買家使用虛擬貨幣代替傳統貨幣作購買拍品之用,但拍賣結果出人意表。同樣是Banksy的作品,在紐約蘇富比以高價成交:在香港富藝斯卻以不到低估價的落槌價拍出。小眾拍品的買家的口味難以捉摸,可見一斑。

 

9 Cryptopunks

Sold for US$16,960.000

Single Cryptopunk 7523

Sold for US$11,750,000

 

  蘇富比為了搞清楚虛擬貨幣用於實體藝術品拍賣這一招能否大派用場,最近推出CryptoPunk系列實體紙張印刷品拍賣。CryptoPunk頭像不是藝術品,只是隨機生產的24 x 24像素的8-bit JPG頭像,本來沒有很大的商業價值,但隨著九個一組以及單一頭像分别以1,696萬美元及1,175萬美元的宇宙價易手之後,CryptoPunk頭像便成為大量炒家盲目追捧的對象。我說盲目是因為CryptoPunk頭像總共隨機生產了10,000個,軟件開發商Larva Labs留起1,000個,餘下的9,000個已全數免費發放給擁有以太坊錢包的用戶。這9,000個CryptoPunk頭像在NFT交易平台OpenSea不停轉手,大家炒個不亦樂乎,但愉快的音樂總會有停止的一天,心血少的人實不宜盲目追捧。

 

CryptoPunk頭像實體紙張印刷品

 

  蘇富比的CryptoPunk頭像實體紙張印刷品拍賣會否成功、有沒有傻人捧場?張天師再生也猜不到,我更加不可能猜得到拍賣結果,因為我的想像已一早被龍頭拍賣行顛覆了,對拍賣結果我己完全麻木,不再驚訝、瞪目結舌、抓不著頭腦。因為拍場之中已無新事!

 

  蘇富比的CryptoPunk頭像實體紙張印刷品拍賣會,給我一種「扑傻瓜」的感覺。我說的傻瓜不是8-bit JPG頭像,而是……

 

  蘇富比會不會推行虛擬貨幣用於傳統藝術品拍賣?我相信CryptoPunk頭像實體紙張印刷品拍賣會就算成功,蘇富比要考慮的問題還是不少。我相信最大的阻力來自賣方。傳統藝術品都是賣方用真金白銀買回來的,叫他們接受虛擬貨幣,我相信他們十個有九個都不會答應,除非有跡象顯示接受用虛擬貨幣競拍的拍品的成交價,比用傳統貨幣競拍的拍品的成交價高出很多,賣方才會不怕麻煩,接受虛擬貨幣付款。

 

  大勢所趨,我相信龍頭拍賣行在不久之將來,將會接受買家使用虛擬貨幣競拍傳統藝術品,這一新招是否管用、會否帶動傳統藝術品的成交價節節上升,我拭目以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虛擬貨幣 #買賣 #NFT藝術 #藝術品拍賣 #虚擬貨幣用於傳統藝術品拍賣 #藝術品成交 #傳統藝術市場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