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4/08/2021

小拍多陷阱,但相信的藏友卻不多!在充斥假貨的市場,做個精明的藏家!

  今年3月27日晚,一隻拍前估價僅1,500歐元的金元鈞窯紫斑泡泡碗(Bubble bowl),在法國Aguttes拍賣行的網拍,以53.5萬歐元拍出,加上佣金折合超過500萬港元。

 

金元鈞窯紫斑泡泡碗 來源:法國Aguttes拍賣行

 

  我看到這一則消息,不禁啞然失笑。每一次小小的鈞窯紫斑泡泡碗出現於拍場,總是以高價成交。究竟這一隻泡泡碗是仙丹(大漏),還是砒霜?

 

  以現今的技術,仿造鈞窯紫斑泡泡碗是輕而易舉的事,仿真度超過九成,唯一仿不到的只是皮殼。

 

  看胎,我懷疑鈞窯紫斑泡泡碗是現代仿品,因為比它仿得更好、紫斑更漂亮,而胎是一模一樣的新仿紫斑泡泡碗,在上環荷里活道的店鋪,我便見過不少,叫價只是1,000-1,500港元。

 

  買家出高價買入鈞窯紫斑泡泡碗是可以理解的。蘇富比於2018年以2,400多萬拍出一隻鈞窯紫斑泡泡碗;佳士得於2015年亦以640萬拍出一隻鈞窯紫斑泡泡碗。買家一定認為以500多萬港元在法國Aguttes拍賣行買入一隻鈞窯紫斑泡泡碗,還是有利可圖。

 

  宋、金、元時期的鈞窯器,有不同的胎:有黑色、淺灰黄色、淺黄色、啡色等等,全是半陶瓷。有趣的是,所有出現於拍場的泡泡碗,胎同樣是淺啡色,它們是由金、元時期同一個窯場燒造,還是由同一個現代作坊燒造?

 

  鈞窯的古窯址,大部分已被發現,最著名的是位於現今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鎮和鈞台建立的窯場。如果我的記憶無誤,宋、金、元時期鈞窯的古窯址從没有發掘過泡泡碗的殘器和殘片;同一時期的墓葬也没有出土過泡泡碗。那麼,市場上流通的泡泡碗來自何處,是不是其實是明代燒造的器物,還是造假者以創燒的泡泡碗跟拍賣行業開大玩笑?

 

  一直以來,拍賣行業將大型鈞窯花盤、水仙盤、仰鍾式花盤等等斷代為宋代,直至最近一、兩年才修正為明初。可見拍賣行業為某類器物斷代時,並没有任何根據,只是憑空想像!

 

  最近一位讀者將一件青銅器的圖片傳給我,想聽聽我的意見。我剛好有事去中環,便走去永安中心的預展會場看看。我對這一間上市的拍賣公司從來没有期望,因為一直以來的拍品,假貨太多。這一次拍賣亦毫不例外,假貨充斥。讀者所講的青銅器,無論內外,佈滿假鏽,有些地方還見到殘留的混合膠。造假皮殼Patina造得這麼馬虎,騙得了誰?

 

  另一件曾經多次著錄、直徑33公分的柿釉定窯大碗就更離譜。修足不對,釉面經過化學處理,因此不泛銀光。碗中心的一對模印魚更是一大敗筆。

 

  在市場上流通的宋、金柿釉定窯器根本非常少,公、私營收藏的亦不多。這麼大的柿釉定窯碗,如是真的,可說是海内外孤品,價值就不止一百幾十萬港元那麼少!

 

  我不斷強調,搞高古瓷收藏,古窯址的科學調查報告非讀不可。否則,只會人云亦云,不明所以。

 

  上述的青銅器、柿釉定窯大碗會否拍出?現在的拍賣行業烏煙瘴氣、古靈精怪,就算拍出,不是圍內的人,都不會知道究竟是真拍,還是只是製造一個假的成交記錄,方便將來再送拍時瞞天過海!

 

  要成為一個精明的收藏家,不盡信拍賣目錄、不聽藝術媒體的鬼話,已經成功了一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金元鈞窯紫斑泡泡碗 #假拍 #Aguttes #Aguttes拍賣行 #拍賣 #高古瓷器 #Patin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