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09/2021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沒有比較就不知優劣!試比較幾件來自不同拍賣行的青銅瓿拍品

  瀏覽拍賣目錄和電子圖錄,是我一直以來無聊時,打發時間的另類娛樂。此舉除了可以長點知識,也可以考考自己分辨真假的眼力,真是一舉兩得。

 

  不過最近幾年,我愈看得多拍賣目錄,愈是糊塗,有些拍品更是完全顛覆我的認知,令我再一次深深體會到生也有涯,而知無涯的古人智慧!

 

 

疑似現代仿造的瓿

 

  在8月24號的文章裡,我談到一件疑似假的青銅器拍品,它其實是一隻瓿(粵音唸培或剖)。

 

  瓿是流行於商代早期至晚期前段的盛酒禮器,當罍普遍使用之時,瓿便逐漸消失了。在殷墟婦好墓中,瓿與罍是並存的,但在以後的發掘中,就没有發現並存的現象,可見瓿在商代的歷史中,出現的時間不會太久,出土的器物也不會太多。

 

 

商代青銅饕餮紋瓿 紐約佳士得

 

  最近一下子有兩隻不同的瓿出現在兩場拍賣會。紐約佳士得的瓿皮殼不佳、紋飾在一些地方模糊不清,可能存在修補,雖然傳承有序,但因為品相問題,只能估價40,000-60,000美元。

 

 

商代青銅饕餮紋三羊耳瓿(高26厘米)日本東京中央

 

  日本東京中央亦同時拍賣一隻瓿,估價約700,000-1,300,000港元,據說拍品來自大阪某私人博物館。東京中央的拍品,我是非常小心看待的,原因當然是防止陰溝裡翻船、避免老貓燒鬚啦!這一隻瓿,我看電子圖錄的感覺就是不舒服,因為我看見不少假鏽,因此有可能全器是假,亦有可能因為存在嚴重修補,所以出現假鏽。這類看電子圖錄時發現問題的拍品,如果不能上手鑑定真假,我是永遠採用避之則吉的態度的。

 

  習慣胡說八道的藝術媒體如何評價東京中央的拍品?他說:「本專題中最為值得關注的一件重器…腹部為饕餮紋,滿地滿工,紋飾等級堪稱是同類中的最精美者,同時,肩部等距略微凸起的三個羊首,實乃酒禮器中的至尊氣象,精巧細緻,點綴的恰到好處,既象徵著超脫凡塵的神秘力量,又有尊禮守序的祥瑞寓意。」

 

 

商代青銅饕餮紋三羊耳瓿(高57.2厘米)紐約佳士得

 

  2017年3月,紐約佳士得拍賣一隻出自日本滕田美術館的商晚期青銅瓿,估價4,000,000-6,000,000美元,最終以27,127,500美元成交。提到這一隻瓿,不得不提一件小插曲。首先,27,127,500美元的成交價是天價,市價大約10,000,000美元。據聞,買家到現在還没有付錢提貨,令到日本滕田美術館非常焦急、佳士得無可奈何,因為買家是大客。買家不付錢提貨是認為自己入了局,被人頂價到2,000多萬美元,心生不忿,還是資金周轉不靈,卻不得而知。

 

  商王朝國祚約600年。一代商王武丁,在位50餘年,征伐四方,開創盛世,相傳其妻婦好亦為出色軍事領袖,立下赫赫戰功。1934至1935年,考古學家在安陽一帶先後發現12個大墓,推測乃商朝王室墓穴。紐約佳士得藤田夜拍的商晚期安陽青銅饕餮紋瓿,有專家認為應為武丁大墓所出,在歷史上佔重要席位。這才是一件商王朝重器。東京中央拍賣的瓿與這一件真正重器比較,無論在體積、工藝、歷史、美學方面,也是小巫見大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古董 #投資 #古董投資 #商朝 #瓿 #商王朝 #鏽跡 #古董真假 #古董鑑定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